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便血

浏览: | 更新:2017-08-18 09:30:41 | 来源: | 作者:

宝宝便血,顾名思义,指的是宝宝的粪便中有血迹存在。而且血的颜色也是多种多样的,不仅有鲜艳的红色,还有暗红和柏油色。造成便血的主要原因为消化道疾病,也有的患者是由全身疾病造成便血的,还有些患者是通过吞入消化道外的血液患上此病的。

宝宝便血的病因

.消化道疾病
       消化道疾病史造成便血普遍也是主要的原因。消化道疾病比较普遍,比如食管的静脉曲张、肠胃溃疡病和急性胃炎等,而胃粘膜脱垂、肠套叠绞窄性肠梗阻和肠息肉也会造成便血。   
2.血液疾病
       刚出生的宝宝如果患有血友病、 和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病症也会有便血现象。
3.其他感染性疾病
       一些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和伤寒。如果宝宝在产妇生产过程中吸入产道中的血,也会引起便血。
4.食物、药物影响
       有的食品或药物也会造成小朋友的粪便颜色出现异常,这种变化和便血极为类似,差距较小,不易分辨。如果一次吃了过量的西瓜或西红柿的话,粪便就会变为红色;患有贫血症的宝宝如果吃了过量的补铁药物后,大便的颜色就会变黑;而宝宝如果吃了太多的动物血的话,粪便的颜色同样会变为黑色,但这些并不属于便血的病症。
5.全身性、中毒性疾病
( )寄生虫病:一些寄生虫病和伤寒,同样会对消化道造成伤害。比如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钩虫病和败血症等。
(2)中毒:如果宝宝中毒的话也会有便血症状出现,比如药物中毒、食物中毒和化学性中毒等。
(3)血管疾病:比如遗传性和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同样会导致便血。

如何预防宝宝便血

.定时大便
       家长要帮助宝宝定时大便,这样可以 粪便滞留和便秘。排出的粪便 是稀糊的样子,不要过于干燥也不能呈稀松状。
2.减少腹压
       尽量少做深蹲的动作,不要长时间屏气。 不要长时间坐着、站立和行走,过于劳累也会造成便血。
3.注意饮食
      不要吃过烫、过油、过粗和多渣的食物,不要让小朋友接触烟、酒、咖啡等,家长也要 在宝宝面前抽烟喝酒。要多吃能够去除肠热、比较有滋润效果的食物,以此来有效预防便血。

警惕宝宝肛裂

       宝宝肛裂的罪魁祸首是便秘,要是长期便秘不能 的话,就会造成便血。家长要格外警惕宝宝肛裂,以下是一些注意事项:

.按时排便
       家长要帮助宝宝定时大便,这样可以 粪便滞留和便秘。家长要教导宝宝在排便的过程中不要过于着急,要有耐心。
2.适当运动
       每天宝宝都要进行一定的运动,当宝宝长大一些后,还可以在空腹的时候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比如趴在床上不断向上仰头。家长要鼓励宝宝自由的在婴儿床上爬行、运动。
3.注意饮食
       家长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宝宝的饮食,要给宝宝构建一个健康且营养的饮食结构。在补充了足够的蛋白质和脂肪的同时,还要,多补充粗粮、蔬菜、水果等食物。

 

 

上一篇:寄生虫病
下一篇:手足口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