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肾炎

浏览: | 更新:2017-08-23 15:17:02 | 来源: | 作者:

小儿肾炎一般指的是肾小球发生的炎症,这种疾病是两侧肾脏扩散,但不会化脓的疾病,患儿以学龄期六到九岁的孩子居多。如果孩子呼吸道出现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那么可能会得肾炎,但是肾炎的病因却不是肾脏受到病菌或者病毒的感染而直接引起的,而是病菌或者病毒入侵人体,导致人体内产生免疫反应,从而伤害到肾脏功能才引起的。

小儿肾炎有哪些症状
.倦怠食欲差
一般情况下,孩子得肾炎时病症会慢慢出现,例如觉得疲倦没有力气,提不起精神来,进食也会减少。
( )如果是单纯的肾病,那么患病孩子的年龄会比较小,一般在两岁到七岁。
(2)如果是肾炎性的肾病,那么孩子的年龄一般会大于七岁。
(3)此外,男生得肾病的几率大于女生,一般比例是四比一。

2.身体浮肿
身体出现浮肿是孩子得肾病明显的表现之一,水肿一般会早出现,首先出现在孩子的脸上和眼睑处,然后蔓延到全身。倘若发现小朋友的身体出现水肿,就需要带他就医检查,以便确定是不是得了肾病。检查有血常规、尿常规、双肾B超、肾功能检查,医生通过这些检查再加上观察孩子的临床症状,就可以初步判断孩子是不是得了病。
• 如果是单纯性的肾病,那么浮肿会很厉害。倘若用手指轻轻按压小朋友皮肤的话,就可以发现皮肤会陷下去一块。如果肾病很严重的话,那么胸腔和腹部会有积水,也会有鞘膜积液,阴囊也会出现水肿。浮肿会反复地出现,偶尔也会自己消下去。
• 肾炎性肾病出现的水肿没有单纯性肾病那么严重,但也因此不易被发现,同样不容轻视。

3.血尿
血尿可以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前者就是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每个高倍视野下的红细胞多于一个;后者是指仅仅通过双眼就可以看出来,尿的颜色和洗过肉的水的颜色差不多,不仅呈现红色而且很不清澈,甚至会有血丝或者血块。大部分慢性肾炎的常见症状就有血尿,但是造成血尿的因素有很多,肾炎只是其中一个。如果家长发现小鹏的尿液是血尿,而且不清楚原因,那么就需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4.尿中泡沫增多
主要是比较小的泡沫,而且连接在一起,出现的时间还很长,这说明孩子的尿液中含有蛋白。但是这个症状不是很正确,并且容易被忽视。因此 去医院检查一下,以排出蛋白尿的可能性。需要警惕的是,倘若慢性肾炎“攻击”了小朋友,那么初的症状就是孩子的尿液有了奇怪的改变。

5.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
患者会出现头昏眼花、脸色难看、感觉身体没有力气之类的症状。患有贫血的人群除了血液方面的病症,还要检查是不是肾出现问题。

6.约 /3的肾小球肾炎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
主要的表现是孩子会觉得头很痛,而且记忆力也没有以前好了,睡眠状况也不好。如果妈妈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身体,发现孩子的血压有所增高的话,就一定要为他检查一下尿常规。

7.与肾炎相关的感染性疾病
急性和慢性肾小球肾炎如果急性发作,可能是因为患了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之类的疾病。因此,如果得了以上疾病的患者,也需要检查一下尿常规。

8.早期尿毒症常见症状
一旦惹上该病,孩子经常会有恶心、没有食欲、皮肤瘙痒之类的症状。如果孩子出现了这些症状,特别是由血压较高和贫血的孩子,那么家长需要为他检查一下肾脏。

如何预防小儿肾炎

中医认为肾脏是先天之本,是五脏六腑之根,能够主骨生髓,并且能够通脑,是十分重要的生长发育的器官,也是五脏六腑发挥功能和活动的根本。因此从儿童期开始保护肾脏是十分重要的。

.初生儿期(出生后一个月内)
这个节点孩子刚刚离开母体,无论是饮食方面还是温度调节方面都需要注意。提倡给孩子喂母乳,而且要定时定量,白天是三到四个小时一次,晚上是六到八个小时一次。

2.乳儿期(一周岁之内)
这个阶段孩子生长发育的速度是快的,除了乳汁以外还要吃辅食来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由于肠胃比较脆弱,不能够很好地消化,如果不小心会乳食停止;此外气血不足,筋骨十分脆弱,不能够承受风寒温热等病症的侵袭,需要加强防护。

3.幼儿期(一周岁到三周岁)
在这个阶段孩子的各项生理机能逐渐发育成熟,需要断掉乳汁,如果吃乳汁的时间太长而不吃其他的食物,那么孩子的脾胃会很虚弱,容易营养不良,从而对发育造成影响。如果饮食没有节制,吃完饭还是感觉不饱,需要适当控制孩子的饮食,不要让孩子吃太多或者挑食。

4.幼童期(三周岁到七周岁)
在这个时期孩子的气血十分充足,抗病能力也在增强,模仿能力很强,需要开始相应的文体活动,锻炼孩子的身体,从而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5.学同期(七周岁到十四周岁)
在这个阶段孩子还处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胃气也日渐充足,此后开始性发育,慢慢进入少年期,因此需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孩子的体质,也要提高孩子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儿童时期孩子的生理特点是机体和生理都还没有成熟,容易得病,并且生长发育的素服比较,需要保护好肾脏,对预防肾脏疾病,延年益寿很有好处。

上一篇:小儿腹胀
下一篇:甲亢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