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肾炎注意事项

浏览: | 更新:2016-09-14 09:43:32 | 来源:http://www.bche.cn | 作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小儿肾炎保健是患儿治疗肾炎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小儿肾炎的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小儿肾炎保健也是需要家长长期注意的。

  一、以下情况可判断小儿是否肾炎

   、病史发病前 -4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猩红热或皮肤化脓性感染等病史。

  2、浮肿、血尿、 (》 8/ l-kpa)。

  3、严重病例可于起病一周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并发症。

  ( )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急促,烦躁不安,肺底出现湿罗音,心串快,或出现奔马律,肝脏迅速增大。

  (2) 脑病:头痛,跟花,暂时失明,重者昏迷,抽搐,血压明显增高。

  (3)急性肾功能不全:少尿或尿闭,氮质血症,高血钾,酸中毒。

  二、小儿肾炎保健注意要点

   、温度要适宜

  气温变化大,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感冒,若感冒为链球菌感染可能导致急性肾炎。肾炎保健要求室内注意控制好温度,做好保暖工作,一般温度宜在26℃左右。

  2、心态平衡合理运动

  得了肾炎,有些人脾气也见长,压力太大,可以导致血压升高, 可以导致肾脏损害。保持乐观的情绪与豁达开朗的心态可提高免疫功能,对肾炎保健有利。而积极、持之以恒的有氧锻炼,既可提高心血管功能,也有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而保护肾脏。

  3、睡前泡脚护肾功效佳

  肾炎保健还要注意多泡脚,睡前用温水泡脚,有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起到养肾护肾的作用。

  三、肾炎的饮食调理方法

   、限制水摄入量

  限制患儿水的摄入量,量出为入,每日饮水量为前 天的尿量加500毫升,不让患儿喝碳酸饮食,可适量喝些新鲜果汁,果汁的量也应计算在每日饮水量内。

  2、限制钠盐摄入量

  患儿由于对食物中盐的含量不清楚,家长应该为患儿搭配好食物,每日钠盐摄入量为 ~3克,如果水肿消退,可以适量增加,但不可超过5克。

  3、限制蛋白质摄入量

  在病情严重时应该禁食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在病情缓解后,可按每公斤体重每天 克的标准,为患儿提供相应的蛋白质食物,以动物优质蛋白为主,比例应达40%~50%。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可不受限制,但应满足患儿每日所需热量。

  4、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不要给患儿吃辛辣刺激对肾实质有刺激作用的食物,动物内脏以及肉汤等容易产生尿酸与嘌呤,菠菜所含草酸容易与钙结合形成结晶,均不利于肾脏恢复健康,应进行控制;西红柿、蔬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增加血管渗透性有利于肾脏健康,可适量多吃。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