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李克强要求彻查“问题疫苗”流向 食药监总局公布 调查进展

浏览: | 更新:2016-04-0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李克强要求彻查“问题疫苗”流向 食药监总局公布 调查进展——

  问题疫苗

  2名上下线

  均为药企业务员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莹 温如军)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2名上下线均为医药公司业务员

  今天上午, 食药监总局公布 消息,初步确认了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中部分人员的身份。

  法晚记者从食药监总局获悉,2016年3月22日下午,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听取了涉案药品的生产企业关于产品流向自查情况的汇报,未发现涉案药品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流入非法渠道。根据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的信息,初步确认了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中 2名人员的身份,均为医药公司业务员。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拨打这12名药企业务员电话,无一接通,其中5个号码系统提示为关机,2个号码提示为空号, 个正在通话中,其余号码或无人接通或设置了来电转移。

  同时,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的多条线索还指向山东鲁越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河北省卫防生物制品供应中心、陕西益康众生医药生物有限公司、吉林尚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保定市保北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济宁福泰医药有限公司、陕西医维达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四川恒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药品经营企业,表明上述企业可能是造成涉案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责任单位。

  相关省份食品药品监管局应立即对上述药品经营企业进行调查,彻底查清产品的真实流向,查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肃惩处。调查结果于3月26日前上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由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一向社会公开。

  京、冀等 17地开始清查疫苗流向

  目前,有十个省份为此成立了专案组或领导小组,开始核查疫苗。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各地区相关部门 回应梳理发现,目前重庆、黑龙江、陕西、山西、福建、浙江、河南、湖南、贵州、云南甚至还为此成立了专案组,开始核查非法经营疫苗行为。

  其中,北京、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陕西、甘肃、山东、福建、安徽、贵州、内蒙古、河南、湖北、江苏、广东、广西等 7个省份要求清查疫苗流向。

  记者22日从山东省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目前山东省多路工作组全力追查涉案线索。截至22日下午3时,37名非法疫苗涉案人员已被控制。

  此外,山东前期已对辖区内涉案的3家药品经营企业立案查处,其中,山东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被依法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停止一切经营活动。

  湖南、江西、内蒙古也各有 人被公安机关抓捕。

  另外,陕西省已约谈了24家疫苗经营企业,并成立疫苗排查专案组,分赴西安、延安、渭南等地进行排查。广东省也对省内全部3家疫苗生产企业、37家具有疫苗经营资质的药品流通企业和相关疾控单位进行集体约谈。

  深度分析

  五问

  1没有疫苗会怎样

  大家在质疑相关部门疫苗监管不严的同时,一些“接种疫苗无用论”又甚嚣尘上。疫苗打还是不打?专家表示,不正确储存或者过期的疫苗,几乎是不会引起毒性反应的,专家提醒妈妈们不要恐慌,应继续通过常规的预防接种来保护儿童免受疾病伤害。

  疫苗是什么?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有关疫苗的基本常识。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接种后,在不伤害机体的情况下,可使机体产生免疫力。一旦相关的病毒、病菌真的侵入机体,免疫系统便会依据其原有记忆,制造更多的免疫物质来保护机体。

  疾控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在接受《新闻晨报》采访时表示,疫苗对人类的保护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打疫苗不同的个体反应不一样,大概有10%的人对 疫苗没有反应,就是打了等于白打,这是个体差异。

  2 不打疫苗会怎样?

  忽视疫苗接种曾在 上有很多惨痛教训。20世纪70年代末,瑞典一 学专家曾质疑百日咳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导致相关疫苗接种率大幅下降,政府于 979年放弃百日咳疫苗接种。此后数年,百日咳病例每年逾万例,引发了很多死亡悲剧。

  麻疹曾经在美国绝迹,但从2014年又卷土重来,当年美国27个州确诊了600多例麻疹病例,创下美国2000年宣布已消灭麻疹疫情以来的新高。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接种疫苗。

  如果没有疫苗, 会怎样?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担心,不少危害生命的疾病将成为一种日常风险。人们的行动将受到严重限制。

  3 疫苗都有副作用吗?

  一些人不愿接种疫苗主要是担心安全性。美国疾控中心指出,正如所有药物一样,疫苗也可能导致副作用。每个机体对疫苗的反应都可能不同,但疫苗接种产生的严重伤害事件是罕见的。

  高福表示,个别人打了疫苗以后会有副反应,个别情况下这种副反应还会出现极少极少的死亡事件;另外,个别情况下也有疫苗的偶合反应。就是打疫苗的时候,某个人正好同时得了某种病,而这种病跟疫苗会有相互作用导致死亡或致残。还有个别人会有一些过敏反应。

  但从群发病的角度去理解,这个几率总会有的,就像你开个车,也可能会有车祸的发生,一样的道理。

  4 注射了过期疫苗会怎样?

  对于快过保质期的疫苗,是否会造成人体严重的副反应,高福表示,这种疫苗应该是没有起到疫苗该起的作用,不会引起不良反应,它只能是 没有效果或效果差,多是失效,没有起到疫苗该起的作用。

  目前还没有相关报道说明接种这批疫苗之后出现了什么严重的不良反应。此外,如果疫苗产生不良反应,多发生在接种后的 24~48 小时内,后期再发的可能性很小。

  5 运输中未冷链 疫苗会有毒性吗?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冬梅表示,疫苗生产出来后,需要正确的储存和管理运输流程,如果缺乏冷链,可能会失去或降低效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正确储存或者过期的疫苗,几乎是不会引起毒性反应的,多就是失效或者效力变低,孩子接种完 风险就是缺乏对疾病的预防能力,也就是“打了白打”。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