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法制晚报】京城东部新增儿童“眼病”中心

浏览: | 更新:2016-06-3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北京市东部地区新增一座针对儿童眼科疾病治疗的小儿眼病与视光学中心。记者近日从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了解,该中心计划在暑期开业,届时将由北京儿童医院眼科的主任级专家定期坐诊,除了开展霰粒肿、斜视、眼整形手术之外,还将指导帮助儿童进行弱视训练、验光配镜等。
 

  东部地区新增儿童眼病中心

  位于朝阳区双井地区的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是由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投资管理的一所集临床医疗、预防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儿童医院,儿童医院每个科室的专家都会定期出诊,为北京市东部地区的患儿家庭就医带来很大便利。暑假期间,设置在医院内部的小儿眼病与视光学中心将正式运营。该中心由原来的眼科扩建而成,是东部地区规模 ,设备齐全,专家阵容强,集眼病治疗、诊断、手术和康复训练为一体的大型眼病与视光学中心。
 

  小儿眼病与视光学中心坐落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入口处,内设诊区、眼科检查室、治疗室,验配区则分为框架眼镜配镜区以及角膜塑形镜的验配间。此外,还设有弱视训练空间等。中心周一到周日均有医生出诊,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以及北京儿童医院眼科 专家、主任医师吴倩等知名眼科专家每周均将定期出诊。
 

  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东区儿童医院眼科 专家李莉介绍,小儿眼病与视光学中心的治疗项目主要还是以儿童的屈光不正为主,包括近视、远视、散光,以及弱视、斜视等。同时,还将开展斜视矫正手术、眼整形手术(包括上眼下垂、倒睫等)。
 

  专业弱视训练 保证治疗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小儿眼病与视光学中心专门设立了弱视训练空间。弱视的孩子以往都是在家进行训练,但由于家长了解的知识不够 、专业,加上看护不到位等原因,训练效果得不到保证。

  “例如让孩子穿100颗珠子,如果在家里,孩子是完成了,但他可能是盲穿,那就不能达到训练的目的。”李莉表示,有些儿童在家里训练,可能依从性不是特别好,会延长治疗周期。而在医院里,则有专业人员进行指导、看护,孩子的依从性会比在家里更好。同时,中心还有一些专业的弱视训练仪也是家庭中不具备的条件。“不少家长也更希望在医院训练,但大医院里医生资源有限,目前这种机构也很少。”

  据了解,弱视训练10天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以后,如果家长掌握了正确的指导方法,并且孩子配合度较高的话,就可以继续在家里进行了,否则也可以选择继续在医院进行治疗。李莉强调,弱视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的治疗可能长达几年并且需要巩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儿童配眼镜

  需医学散瞳验光

  中心还提供专业的儿童医学验光配镜。李莉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视力不好的表现,必须去正规医院做系统的眼部检查,进行散瞳验光,得到正确的诊断及准确的验光结果。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后验光结果是近视,表明就是真性近视,就需要配近视镜;如果散瞳后验光结果没有近视度数甚至是低度数的远视,则说明是调节疲劳造成的假性近视,这时就要注意正确用眼,否则孩子慢慢就会由假性近视发展为真性近视。

  还需注意的是,一般年龄很小的孩子发生近视属于先天性近视,很多和遗传因素或者眼球先天发育异常有关。先天性高度近视的孩子还会合并其他眼部疾病,比如眼底病变等等,因此建议家长给孩子早做筛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不要错过 治疗时间。
 

  一般来说,6个月以上的孩子便可以配合视力筛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引进了 型视力筛查仪,可实现双目同步筛查,迅速捕捉眼位,仅拍照的工夫,即可完成检查,可大概看出来屈光度数,是否有斜视、上睑下垂等。
 

  “OK镜”并非人人适合 配戴需医生指导

  此外,对于近年来较为流行的被称为“OK镜”的角膜塑形镜,也需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方可配戴使用。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夜间戴到眼内的、硬性的镜片,类似于隐形眼镜。它的作用是对于一定度数的近视有矫正作用,夜间矫正之后,早起摘掉,那么整个白天就能够不戴眼镜得到清晰视力。但它不能治疗近视,如果摘掉角膜塑形镜,近视度数仍然存在。它的好处一是让孩子可以不用白天戴镜、活动方便,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延缓近视进展。
 

  李莉介绍,角膜塑形的验配必须到专业的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医生确 以配戴才能进行试戴。有些患儿并不适合配戴,例如干眼症、高度近视患者,散光度数超出验配范围等,均需要到医院就诊得到专业医生的指导。

  同时,李莉强调,角膜塑形镜有利有弊,弊端是要 感染,卫生习惯不好的孩子不推荐配戴,年龄过小的孩子也不推荐。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