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法制晚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三伏贴开贴啦

浏览: | 更新:2016-07-1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冬病夏治”三伏贴将从本周日起正式开贴,届时全市各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部分医院将启动三伏贴的贴敷诊疗。

  记者从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了解到,小儿贴敷有四大注意事项,正发烧、腹泻或者患湿疹、过敏严重的孩子不适合贴敷。此外,小儿贴敷时间应缩短至4个小时,贴敷前去医院进行穴位按摩效果会更好。

  四个伏天要贴 2次

  今年有4个伏天,头伏7月17日至7月26日、中伏7月27日至8月5日、闰中伏8月6日至8月 15日、末伏8月1 6日至8月25日。

  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 专家幺远介绍,“三伏贴”在每个伏天以每隔3天贴一次、连贴3次的方式贴敷。因为今年是两个中伏,所以有4个伏天,所以一共要贴 2次。

  同时,头伏 天至关重要,因为从中医的节气来讲,这一天“天人合一”,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所以这一天贴效果 。但如果头伏被耽误了,在之后每个伏的头一天也可以来医院贴敷。不能保证每次到院的孩子,医生可以教给家长贴敷的方法,在家里进行。

  配合按摩推拿效果更好

  贴敷主要是利用节气,因为头伏 天阳气特别旺盛,可以补充宝宝体内的阳气,驱逐体内的寒气,来防治冬天的咳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幺远介绍,贴敷前会先看宝宝体质情况,如果是脾胃虚弱的孩子,配合一些按摩或者推拿,调理一下脾胃功能,效果会更好。

  记者了解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可以按摩贴敷同时进行。“在贴敷的穴位方面做一些拔罐和局部穴位的按摩,帮助刺激穴位,再贴敷的话可以帮助皮肤吸收,经络打通,起到更好的效果。”

  如果家长做不到每次贴敷都去医院的话,幺远建议, 在每个伏的 天到医院配合按摩进行贴敷。

  发烧腹泻不适合贴敷

  小儿皮肤娇嫩、身体较弱,贴敷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幺远介绍,首先,孩子发烧期间是不适合贴敷的,“如果是低热影响不大,但也需要看孩子身体的情况。”第二,1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贴敷,但是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贴的时间要相应短一些。例如,成年人一般每次贴6个小时,儿童则每次4个小时,低幼儿童就在2个小时左右。第三,正在腹泻,以及患皮肤病、过敏、湿疹特别严重的孩子,说明这段时间脾胃虚弱,皮肤敏感,不适合贴敷。此外,贴敷过程中,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贴敷部位有没有发痒或者起疱的情况。如果发现皮疹或者起疱要马上停止贴敷,到医院进行处理。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