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法制晚报】“小胖墩”并非营养过剩 儿童经常反复腹泻、感冒以及贫血等可做微量元素筛查 专家建议——儿童体格发育应做长期监测

浏览: | 更新:2016-07-29 | 来源: | 作者: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生长“轨迹”,孩子学说话晚可能因为辅食太细腻影响了口腔发育……定期做生长监测可以绘制出宝宝的个人生长曲线图。如果曲线发生波动,就表示孩子可能在生长过程中遇到了问题,需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饮食及生活方式,必要时还得进一步查找可能的病因,给予治疗。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专家提醒,儿童生长发育应做长期营养评估,进行监测,建议6个月以内的小儿每月进行一次,6个月到 岁的婴幼儿两到三个月进行一次, 岁以上半年做一次监测。

  学龄期“小胖墩”可做营养评估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冬梅介绍,除了身高、体重两项重要指标之外,体格发育还包括胸围、皮下脂肪、上臂围等。此外,两岁前还应重点监测头围的增长。经过这些检查可以观察孩子的体态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除了遗传因素,偏胖、偏瘦的孩子可能存在营养问题,例如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等。此外,数据统计显示,现在学龄期6到12岁的孩子中“小胖墩”越来越多。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的医学营养专家李时莲副主任医师介绍,孩子超重、身高不理想,可以通过营养科的筛查来找出原因所在,确定是内分泌方面的问题,还是营养方面的问题,或是孩子本身的代谢方面的并发症造成的。

  一般“小胖墩”需要先做评估,看肥胖程度及是否有并发症。“首先需要做生化全项检查,看看孩子肝功、肾功、血脂、心肌酶谱是否有问题,是否尿酸高等。同时做糖耐量试验,排查一下是不是有胰岛素抵抗,有糖尿病的倾向,或者已经得了糖尿病了。”此外,李时莲表示,检查项目还包括一些微量元素筛查,尿常规、血常规,以及与内分泌相关的甲功五项、 五项,还可以查糖化血红蛋白等。

  “胖并不是营养过剩,而是热卡、油脂过剩,脂肪堆积造成的,可引起代谢综合征等并发症,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少肥胖儿体内还缺乏众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李时莲表示,儿童减肥不主张采取禁食、腹泻等方式,否则易导致营养不足,影响智力和体格的生长发育,“经过营养科筛查出病因所在后,医生会给出详细的饮食建议。”

 

  体检可查五官、运动、语言等的发育

  儿童的体格发育检查还包括眼、耳、口、鼻、皮肤检查,2至3岁的孩子需到口腔科做涂氟,六龄齿萌出之后可以做窝沟封闭等。同时,视力筛查可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近视、远视、散光、弱视等问题。此外,还有心肺功能以及生殖器官的发育检查等。

  有些疾病因为没有症状可能不易被家长发现,例如女孩小阴唇粘连,男孩包茎及包皮过长,不及时治疗会引起泌尿系的感染等,通过检查可及时发现。

  另外,3岁以前的孩子还会检查翻、爬、坐、站、走等大运动能力、手的精细运动能力、语言能力等。近年来,不断有孩子因为加的辅食过于细腻,使得咀嚼功能、口腔周围的肌肉没有得到锻炼,从而影响到发音等语言能力。同时,纯母乳喂养的孩子4到6个月的时候,建议检查血常规,因为这个年龄段易发生贫血。

   岁之后建议可每半年检查一次微量元素、骨密度等,作为辅助内容。因为儿童的骨量在不断地增加积累,如果密度偏低的话,可能是因为钙、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

  此外,可以根据家长意愿进行心理发育方面的检查,例如3个月至7岁可查气质量表。气质即性格的早期,分好几个维度,包括活动性、驱避性、反应强度、反应阈等。查气质的目的就是让父母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并接纳孩子,而不是要求孩子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成长。

 

  易过敏、食欲不佳等 均可提前进行筛查

  眼下儿童过敏症状越来越多见。李时莲介绍,医生可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微量元素筛查或过敏源检查。

  目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过敏源检测,除了可通过采指尖血检查比较常见的牛肉、鸡肉、玉米、螃蟹、鸡蛋等 4项之外,还扩展到采静脉血查42项,增加的内容包括孩子经常食用的西瓜、橄榄、蓝莓、菠萝、桃子、苹果等,而这些都有可能引发过敏。

  在儿童微量元素筛查中,较为常见的问题包括缺锌、缺钙、缺铁、铅高等。专家表示,儿童食欲不好可能是缺乏矿物质;荨麻疹反复治疗效果不佳,可能是由于缺乏维生素和钙等;贫血除了缺铁,还与蛋白质缺乏有关;铅中毒或者铅偏高时,孩子往往食欲不好、多动、烦躁、头疼、肚子疼、生长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有攻击性行为等。

  对于儿童性早熟,则可以做骨龄、腹部B超等检查。一般男孩在9岁以前就开始第二性征发育,表现为变声、长胡子、生殖器发育等;女孩在八岁以前开始性征发育,表现为乳房发育、月经来潮等。当孩子提前出现这些第二性征就需要去医院做筛查,看看是否有性早熟的倾向,或者已经性早熟了。

  此外,一些代谢性疾病,像甲基丙二酸血症、丙酮酸尿症、同型半胱氨酸高这些都跟饮食有关系,都可以通过进行饮食方面的指导,达到缓解和治疗的目的。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