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孩子近视了,是否该戴OK镜?

浏览: | 更新:2016-10-31 | 来源: | 作者:

  3_ 429674 49.jpg

  一、 什么是OK镜?

  OK镜即角膜塑形镜,是其英文Orthokeratology的缩写,简称OK镜。

  OK镜也是一种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但又不同于普通的软性角膜接触镜,是采用高透气性硬质角膜接触镜材料,即通常所说的RGP材料制成。

  二、 OK镜的作用是什么?能治疗近视吗?

  OK镜主要优点:仅需夜间睡眠时佩戴,白天不戴镜,即可获得良好的裸眼视力,而且能有效控制和延缓青少年近视发展。是目前兼顾视力矫正与控制近视加深有效的方法。

  OK镜作用原理:在夜间睡眠时佩戴,借助于眼睑压力和泪液表面张力作用,利用镜片的形态,定量修正眼角膜弧度,使角膜中央区变平,屈光力减弱,暂时降低近视度数。


  OK镜不能治疗近视:由于角膜本身具有弹性,一旦停戴OK镜之后,角膜可逐渐反弹回原来的状态,因此,OK镜并没有彻底治疗真性近视的作用。其主要作用是控制和延缓青少年近视的发展。

  三、 什么情况适合佩戴OK镜?

  并非所有近视眼都适合佩戴OK镜,OK镜只适用于轻度到中度近视,同时对角膜曲率、瞳孔直径、散光状态以及眼部健康状况等均有严格要求。

  OK镜主要适应症:近视度数不超过600度;散光为顺规散光,且度数不超过 50度;中央角膜曲率在39.5-46D之间;暗瞳孔直径小于6mm;眼压正常;无明显眼部器质 变;年龄在8岁以上;卫生习惯和就诊依从性好等。

  如果有佩戴意愿,必须先到专业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详细戴镜前检查,包括综合验光、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裂隙灯、眼底、眼压等检查。如果没有佩戴禁忌症,则进行试戴,确定镜片具体参数,定制镜片。

  四、 佩戴OK镜安全吗?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经对多种可以配戴过夜的OK镜片或镜片材料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审批。

  角膜塑形镜虽然属于隐形眼镜,但是由于这种镜片采用特殊高透氧材料,并且是夜间佩戴,如果能严格规范佩戴和护理,可 限度降低并发症发生可能,而且绝大多数并发症可通过暂停戴镜得到恢复。

  但如果佩戴和护理不规范,仍有可能出现结膜炎、角膜上皮点染、角膜炎等并发症。所以,一定要按照正规程序进行佩戴和护理;要按照医生要求进行定期复查;如出现眼痛不适等症状,应及时停戴并就诊。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