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新闻

真假?这样加热牛奶可能会致癌!

浏览: | 更新:2017-08-23 14:55:1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满足高品质需求的“绿色通道”在线预约

最近,东东有个宝妈朋友总是忧心忡忡的。东东问了之后,才知道这位宝妈在论坛上看到有人说牛奶煮沸会致癌,可是这位宝妈一直都是把牛奶煮沸后给孩子喝的,宝妈十分担心宝宝的健康会因此出问题。东东听了之后也去论坛搜了一下,只见众说纷纭。
小虎妈:我听说,牛奶如果煮沸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就会焦化!据说焦化的乳糖是会诱发癌症的!所以牛奶煮沸会致癌!千万不能给宝宝喝煮沸的牛奶!
妮妮妈:我通常会把牛奶煮沸,因为牛奶里面都有细菌,煮沸才能杀菌!牛奶一定要煮沸才能给宝宝喝!
壮壮妈:好像有的牛奶需要煮沸喝,有的牛奶不能煮沸,但是具体怎么区分我也不太懂!

有人说牛奶煮沸会致癌,有人却说牛奶煮沸才能杀菌,那么到底真相是怎样的呢?牛奶煮沸真的会致癌吗?关于宝宝喝奶,还有哪些家长必须要知道的事项?
        让我们走进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看看专家李时莲主任是如何说的吧!

1.牛奶是否需要煮沸?牛奶煮沸是否致癌?
李时莲:可以煮沸。如果是新鲜牛奶的话,煮沸是必要的,能够起到杀菌作用。事实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牛奶几乎全部是已经杀菌处理过的产品,只需加热至适宜宝宝饮用的温度即可。
牛奶煮沸不会致癌,但是会有一定营养的流失。例如,牛奶中的维生素会被破坏,牛奶中的钙会形成磷酸钙沉淀,影响营养素被人体吸收。只要不将牛奶煮焦,是不会致癌的。

2.牛奶的正确加热方式是什么?
李时莲:给牛奶加温最好的方式是隔水加热,用100℃以下的开水烫温玻璃制奶瓶,使牛奶温热。如果需要用微波炉加热牛奶,必须将牛奶倒入微波专用容器,再进行加热。

3.宝宝多大可以喝牛奶?
李时莲:通常说来,在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喝鲜奶,因为鲜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矿物质,而复合不饱和脂肪酸和微量元素又太少,因此不容易被宝宝细嫩的肠道所消化、吸收,也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开始慢慢适应牛奶,前提是宝宝在喝过牛奶后没有出现过敏的迹象。先从一小勺开始,再逐渐增加。当宝宝长到2岁的时候,就可以定期给他吃牛奶和奶制品了,一天大约500ml。

4.巴氏杀菌乳与未经处理的鲜牛奶有什么区别?
李时莲:超市卖的鲜牛奶即是巴氏杀菌乳。多巴氏杀菌乳即采用低温杀菌,已杀灭牛奶中的有害菌群,可直接饮用。未经处理的鲜牛奶是非常新鲜的,但是未经杀菌,在给宝宝饮用前,需要高温杀菌,即用小火将牛奶烧开,并持续沸腾三分钟,才能完成杀菌。

5.宝宝牛奶过敏的症状及应对
李时莲:如果宝宝在吃牛奶过程中或吃完之后,表现为大声哭闹,且面色潮红或苍白,两手握拳,双腿屈曲于腹部,同时有腹泻、大便带有血丝,严重者还会出现荨麻疹、肛周溃烂、哮喘等症状,这可能就是牛奶过敏症。有时候,宝宝并没有严重症状,却随着年龄增长体重却在下降,也要考虑是牛奶过敏症。宝宝一旦患了牛奶过敏症,应立刻停用牛奶并及时就医。宝宝长到一岁后,肠黏膜开始向完善发育,家长需咨询医师,待宝宝过敏症治愈后再行喂奶。

 

推荐专家
吴沪生 巩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