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新闻

宝宝看上去很健康,医生却说不及时治疗会影响脑功能!

浏览: | 更新:2017-09-14 08:49:4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满足高品质需求的“绿色通道”在线预约

前不久,有两位相熟的妈妈,分别带着她们八个月和九个月大的宝宝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体检。其中一个叫小凯,脸色有些苍白,看上去有些虚弱;另一个叫珊珊,长得白白胖胖的。而这两个宝宝的体检结果却有一处相似——贫血!
       宝宝这么小,为什么会贫血呢?
       儿保科副主任赵冬梅介绍,儿童期贫血多是因营养不良造成,例如单纯母乳喂养,未及时添加辅食。如果缺铁就会造成缺铁性贫血,如果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就会造成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早产儿、双胞胎或母亲怀孕期间缺铁,均可引起婴儿体内先天储铁量不足,而且孩子出生后生长发育迅速、对铁的需要量增多,也会造成贫血。
       赵医生特别提示:小儿贫血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造成严重危害!
      1.免疫力:使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下降,孩子会因此多病。
      2.运动能力:贫血的孩子血液携带的氧气不能满足正常生理活动的需要,故而常常感到疲惫,四肢软弱无力。
      3.大脑发育:孩子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大脑需氧量非常大。此时贫血,血液含氧不足,导致脑组织缺氧,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大脑发育,对孩子的脑神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4.精神状态:贫血的幼儿,精神状态很不佳,往往脾气暴躁、烦躁易怒,或性格孤僻、沉默寡言。
      小凯是早产儿,就属于先天储铁量不足造成的贫血。对于这种情况,赵医生介绍,可以给孩子添加强化铁的米粉,辅食可添加肉类、动物肝脏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为了促使铁更好被吸收,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也是必不可少的。
       为什么珊珊白白胖胖,但是也贫血呢?赵医生解释,小儿贫血的常见症状是面色苍白或萎黄、毛发干枯、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等。但是珊珊属于虚胖,而且家长反映珊珊有时候反应比较迟钝、面无表情、还会经常拉肚子,这些都是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的症状!
       珊珊妈妈没有给珊珊及时添加辅食,珊珊体因内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引起了贫血。对于这种情况,建议给孩子添加一些绿色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以及动物肝脏等。
       赵医生建议,在孩子4-6个月的时候就应该注意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例如红肉、肝类等,也可同时食用含维生素较多的绿叶蔬菜和水果等。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即疑似贫血,应及时就医:
       1. 面容、嘴唇苍白,手脚指甲暗淡、头发干枯、眼神无光。
       2. 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涨、便秘、甚至出现异食癖。
       3. 心率明显加快,呼吸快而短浅。
       4. 头晕、头痛、容易疲劳、萎靡不振或烦躁不安、难以集中精力。

 

推荐专家
吴沪生 巩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