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新闻

停止这样哄孩子!致死率太高!

浏览: | 更新:2017-09-22 16:54:45 | 来源: | 作者:
北京儿童医院满足高品质需求的“绿色通道”在线预约

前不久,微博上有个视频火了,说的是某省妇幼保健院的老医生“摇头爷爷”给宝宝剧烈摇头所谓“治疗”,结果孩子患了脑瘫!真是让人心惊胆战!有个一岁宝宝的宝妈看了视频后和东东聊天说,宝宝的爸爸哄宝宝玩的时候经常抱着孩子旋转,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于是,东东咨询了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外科郭文彦医生,医生介绍,剧烈摇晃孩子会导致婴儿摇晃综合征!会造成其脑部伤害,甚至死亡!
       婴幼儿最经不起摇晃,因为宝宝的颅脑还在发育期,而且比成人的脑部柔软、脆弱,剧烈摇晃会造成宝宝脑组织与头颅发生碰撞,引起脑出血,损伤神经系统。另外,宝宝的颈部肌肉还没有发育完善,无法支撑头部,剧烈摇晃时,他的头部会不受控制地旋转。此时,脊柱、脊髓、脑部组织以及神经血管,都可能出现异常移位甚至撕裂,导致婴儿的脑组织挫伤、血肿、颅高压和出血等严重结果,甚至永久性损伤或死亡!
       患上婴儿摇晃综合征的宝宝,程度较轻的表现为烦燥不安、反应迟钝、嗜睡、呕吐、呼吸异常,程度较严重的则表现为瘫痪、失明、神情恍惚、惊厥、昏迷现象,长大后还可能有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的危险!更严重的则会因颅内血肿而夭亡!更可怕的是,根据数据显示,每4个被剧烈摇晃的孩子中可能会有1个因此死亡!
       婴儿摇晃综合征这么可怕!那么要如何预防呢?
       1.和宝宝玩的时候不要过于激烈,更不要剧烈摇晃宝宝,拒绝旋转和抛接类游戏。
       2.宝宝哭闹的时候要温和安抚,比如给小宝宝一个舒适的襁褓,用言语轻轻抚慰宝宝,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安抚玩具等。
       3.婴儿车碰到颠簸的路面,睡在车里的宝宝极易受伤,建议选择有防震功能的婴儿车,同时外出时给宝宝垫上柔软舒适的婴儿枕头。
       4.轻微的晃动并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有很多宝宝也都喜欢被摇晃的感觉。但是如果孩子受到摇晃后感觉不适,或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推荐专家
吴沪生 巩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