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新闻

孩子矮别赖基因!知道这些,逆袭很easy!

浏览: | 更新:2017-10-09 09:06:4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满足高品质需求的“绿色通道”在线预约

超过5成儿童未达到遗传身高,近8成儿童未来身高达不到父母预期!近期,《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发布的这条数据让很多爸爸妈妈们心里凉飕飕的!
       粑粑麻麻有话要说!
       小虎妈:我家小虎现在矮一点没关系,反正遗传基因好,小虎将来肯定能长高!
       妮妮爸:我也不担心!现在孩子的营养这么好,怎么可能长不高?
       也有一些家长心情沉重。
       壮壮爸:壮壮一直不长个,究竟是“晚长”还是“不长”?要不要给孩子打点生长激素来长个儿?
       看来,关于孩子长个的问题还真不少哇!那么这些问题的答案究竟是怎样的?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的李文京主任做客医知袋鼠,来帮各位宝爸宝妈解锁孩子长高的密码!视频戳!戳!戳!

       袋鼠妈妈问题一:父母身高对于孩子的身高有多大影响?是不是父母个子高,孩子就肯定矮不了?
       李主任回答:身高和遗传是有关系的,可以根据公式预估孩子的靶身高。
       男孩子的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

男孩子.png

       女孩子的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

女孩子.png

       我们来举个例子哈!假如宝爸的身高是180cm,宝妈的身高是160cm
       如果是个男宝宝,那他的靶身高是:(180+160+13)/2=176.5cm
       如果是个女宝宝,那她的靶身高是:(180+160-13)/2=163.5cm
       李主任说,孩子的基因只能预测孩子大概的身高,并不完全准确。孩子最终的身高,除了有遗传因素之外,还受生活环境、饮食、疾病、心理状态、青春发育期开始的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因素.png

       事实上,有很多高个子的家长,由于种种失误,结果孩子的身高远低于自己的预期;也有很多矮个子的家长,抓住了孩子生长的规律和要素,结果孩子比自己高很多!

       袋鼠妈妈问题二:为什么现在孩子们的身高状况不容乐观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李主任回答:
      (1)现在的孩子总爱宅在家里,不爱运动,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这些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研究表明,在学校里,爱运动的孩子比不爱运动的孩子高4cm!

身高差.png

        (2)孩子晚上总喜欢玩手机,不睡觉,睡眠时间减少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因为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时间是晚上9点到凌晨一点,所以一定要督促孩子早睡觉!

看手机.png

      (3)没有给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偏食造成营养不良,会非常不利于孩子生长!与孩子身高密切相关的三大营养素有: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要让孩子均衡膳食,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素,孩子才会健康成长!

       袋鼠妈妈问题三:家长认为,自己的个子高,孩子将来肯定长不矮,现在矮只不过是晚长,长大一定能追上,真的是这样的吗?
李主任回答:
      (1)如果孩子的家族史里,父母晚长,可能推测孩子会是晚长,但这不是必然的!也有些父母本身晚长,就忽略了孩子的身高,等到孩子的个子不长了才带孩子到医院来看,但那时已经错失了治疗的机会。

       

不是必然.png

      (2)有些家长很疑惑,自己本身个子很高,而且家族里也没有个子矮的人,孩子的个子怎么会矮?其实是因为家长忽略了孩子的生长规律。孩子身高增长规律是:出生第一年25厘米,第二年10~15厘米,青春期前5~10厘米/年,青春期10~15厘米/年。

太晚了.png

       袋鼠妈妈问题四:给这些家长一些什么建议呢?
       李主任回答:如果家长不能确定孩子是“晚长”还是“不长”,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让专业的医生来为孩子评估。

评估.png

       袋鼠妈妈问题五: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个子矮,打生长激素就好了!这种观点您赞成吗?
       李主任回答:首先,生长激素毕竟是药物,可能会有副作用。再者,要对孩子有专业的检查和诊断,在评估后才能决定是否使用生长激素。任意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会有一些潜在的风险,例如用药风险和疾病漏诊误诊风险。

风险.png

       袋鼠妈妈问题六:任意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会有哪些潜在的风险?
       李主任回答:
      (1)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生长激素毕竟也是一种药物,当然也不例外。比如,打了生长激素以后,孩子生长会比较快,可能会导致相对的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不足,出现相对性甲减,需要我们定期监测;如果孩子有脊柱发育的不好,打上生长激素以后,可能会有脊柱侧弯的加重。
     (2)如果孩子患有某些疾病,比如脑子里长了垂体瘤,它影响了生长激素的分泌,但是没有做核磁,不知道孩子脑子里面长了一个东西,那时候注射生长激素,其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垂体.png

        所以,如果家长想要给孩子进行生长激素治疗,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诊断,再由专业医生确定孩子是否能够做生长激素治疗。

        东东提示:如果孩子长得慢,影响的不仅仅是未来的身高,还可能暗藏着疾病呢!例如,慢性消化不良、反复呼吸道感染、脑垂体占位性病变等,都会影响孩子身高!如果家长没能及时发现孩子性早熟,骨垢已闭合,就会错过了孩子身高增长的机会,因为青春期来的越早,身高增长期结束的也就会越早!所以,宝爸宝妈们可一定要对孩子的身高上点心啦!

 

 

 

推荐专家
吴沪生 巩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