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新闻

这种小病多发于十一前后,不及时治疗会诱发抽动症!

浏览: | 更新:2017-10-16 10:09:49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满足高品质需求的“绿色通道”在线预约

之前东东提到,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过敏和哮喘中心的姚慧主任接诊了一个起红疹子的小宝宝,宝宝的妈妈本以为宝宝患了皮疹,却没想到宝宝是对牛奶蛋白过敏!这周,姚慧主任接诊了一个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叫小宇,而小宇妈妈却误以为小宇得了抽动症!姚慧主任介绍,如果宝宝患了过敏性鼻炎不及时控制治疗,确实容易诱发抽动症!
       小宇妈妈说,小宇起初流清鼻涕、鼻子不通气、打喷嚏,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吃了些感冒药,也没太在意。后来小宇的老师说,小宇特别爱乱动,总是揉眼睛或是揉鼻子,还喜欢挤眉弄眼的。小宇妈妈以为小宇患了抽动症,到医院检查后,却发现原来是过敏性鼻炎!
       姚慧主任解释,过敏性鼻炎患儿通常同时有过敏性结膜炎,出现眼部症状,如眼睛发痒、流泪、眨眼睛、揉眼睛和黑眼圈等。宝宝的鼻子和眼睛不舒服,时常揉鼻子挤眼睛,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引起抽动症!例如,老师和家长认为孩子多动是调皮,指责孩子,造成孩子精神紧张,且因孩子鼻炎、结膜炎造成不适,诱发孩子抽动症。
       姚慧主任提示,如果发现宝宝有鼻痒、经常揉鼻子、鼻塞、打喷嚏、眼睛发痒、流泪、眼眶下有黑眼圈、嗅觉下降等症状或出现类似“敬礼式”擦鼻等行为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给宝宝做检查,查清过敏原,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小宇妈妈有些担心,治疗鼻炎的药物会对小宇的身体带来副作用。姚慧主任让小宇妈妈可以放心,因为小宇鼻炎的治疗大多是局部的治疗,长期使用的话副作用也是很小的。
姚慧主任提示您:
       在查清过敏原后,出门时可以给花粉过敏的宝宝佩戴口罩,以防止空气中的花粉刺激宝宝的呼吸道。也有很多宝宝的核心过敏原是粉尘螨,建议家庭中可以用55°以上的水来杀灭衣物及床单被褥上的尘螨,更要勤通风、勤清洁,尽量不留灰尘。
       预防过敏性鼻炎,家长要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加强体质,增强抵抗力,避免灰尘及有害气体的长期刺激。还可指导孩子做鼻部的保健操,方法是:用两拇指侧缘,在鼻侧迎香穴上下交替摩擦皮肤,每次擦至局部皮肤有温热感觉为止,每日早晚各一次。

 

推荐专家
吴沪生 巩纯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