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真假?宝宝过敏竟然因为它?

浏览: | 更新:2018-01-0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导读

 

调查显示,现在每 0个孩子中大概就有5个患有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疾病如果置之不理,则有可能变为慢性化、难治化疾病。更重要的是过敏对孩子的伤害会波及全身。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说过敏是因为免疫力低,但也有人说过敏是因为免疫力增强。那么,过敏到底是因为啥?如何预防过敏?我们咨询了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过敏和哮喘中心的姚慧主任。

一、一张图读懂宝宝过敏的危害

真假?宝宝过敏竟然因为它?二、为啥过敏的患儿越来越多?

    出现过敏反应是因为身体里出现了免疫功能紊乱,人身体中有TH 细胞和TH2细胞,当TH 细胞和TH2细胞处于平衡状态时,人的身体是没有过敏反应的,一旦失去平衡就会出现过敏反应。

    TH 细胞是由病毒、细菌的感染刺激而增强,TH2细胞是由孕期时,母体对宝宝的排异刺激而增强,所以,宝宝出生以后,TH2细胞相对强于TH 细胞,而TH2细胞分泌的炎性介质和因子都是和过敏有关的,在生活中,由于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孩子受到感染刺激的机率越来越少,TH 细胞相对变弱,当两种细胞处于不平衡状态时,宝宝接触到过敏原刺激,就会产生过敏反应。  例如,美国、英国等发达 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是 的十倍,北京市朝阳区儿童哮喘发病率超过百分之七,是通州区的两倍多。

      

三、宝宝过敏到底是因为啥?

   过敏属于遗传性疾病,都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孩子的身体具备对某种物质过敏的先天条件,一旦接触到过敏原或者感染原就会出现过敏反应。

   很多孩子一开始对某种物质未出现过敏反应,后来才出现过敏反应是因为初期过敏基因并没有表现出来,人体中有很多种基因,只有 0%是表达出来的,部分未表现出来的基因会因环境变化而表现出来,“例如有的人30岁突然患了过敏性鼻炎,是因为他的基因在这个时候受到某种诱因才进行了表达。”姚慧主任说,医生改变不了基因,但是通过治疗,可以改变基因的表达。

四、宝宝过敏,家长应该怎么办?

    对于过敏的孩子,家长要进行精细的生活管理, 接触这些过敏原,而过敏原检测尤为重要,一定要体内检测与体外检测相结合。

0.jpg

(过敏原体外检测结果)

   “我曾接诊过一名哮喘的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有很严重的过敏反应,但是在做体外过敏原检测时,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并未发现任何过敏原,但是在进行体内过敏原点刺检查时,检测出了多种过敏原。”

00.jpg

(体内过敏原点刺检查)

   姚慧主任介绍,如果这个孩子只做了体外过敏原检测,将会被过敏一直折磨,陷入发病—药物缓解—症状消失—接触过敏原—再发病的 循环。

   为此,姚主任提示:一旦孩子出现过敏现象,要立即到医院就医,查清过敏原,控制病情,如果孩子过敏较为严重,则需要进行脱敏治疗。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