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两岁宝宝突然呼吸急促,小脸惨白,竟是因为老一辈的”万千宠爱”

浏览: | 更新:2018-01-18 | 来源: | 作者:

两岁宝宝食用的都是健康绿色的辅食和奶粉却被检查出了肾衰竭,原来是老人习惯性加盐调味,让宝宝吃饭更香。而婴幼儿的肾脏发育不 ,摄入过量的盐分容易增加肾脏负担。

    肾衰分慢性和急性,慢性肾衰多是年龄较大的儿童,3岁以下尤其是 岁左右的多是急性肾衰。

    很多人以为只有大人才会患肾脏疾病,其实也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之一。据统计,我国儿童肾脏病发病率正以每年 3%的速度递增。

    肾衰竭有这些危害

    1、消化系统,出现厌食、上腹不适,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口有尿臭味等症状。

    2、神经系统就会出现精神不振、疲乏、头昏、记忆力减退、四肢麻木、皮肤瘙痒、甚至抽搐、惊厥、昏迷等症状。

    3、心血管系统就会出现 、心力衰竭、心包炎等症状。

    4、会伤及骨骼,影响孩子体内的造血功能会出现贫血牙龈出血、鼻衄等症状

    宝宝肾用药,要谨遵医嘱

    除了严重脱水和上呼吸道感染,药物使用不当也会引起药物性肾衰竭。

    1: 选用肾毒性药物

    孩子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多发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尽量 选用肾毒性较大的抗生素。

    常见的可能导致肾损害的药物,主要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如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磺胺类、非甾体类抗炎药、抗 药物等。

    2:不要“一生病就急忙吃药”

    新生儿发热,不建议使用药物退烧,应以物理降温为主; ~3个月的婴儿,视病情需要按医嘱治疗;3个月以上的婴幼儿,体温超过了38.5°C才需要服用退烧药。

    3:尽量不同时使用3种以上药

    孩子感冒发烧有些家长让他同时吃抗生素、化痰药、止咳糖浆、扑尔敏等多种药。药物过杂,互相之间作用可能抵消,而毒性反应却增加,不仅疗效不好,还会出现不良反应。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加辅食,到底要不要加盐

    卫生组织鼓励纯母乳喂养(除了母乳,不给宝宝吃任何东西)至宝宝6个月大,因此6个月后在不影响奶量的情况下给宝宝添加辅食。

6个月

    辅食种类:原味米粉、菜泥(根茎类、瓜果类、豆荚类,如南瓜泥、胡萝卜泥、土豆泥、豌豆泥等)

    注意:加辅食不影响奶量,保证每天奶量800毫升左右。

7-9个月

    辅食种类:烂粥、烂面、米粉;各种肉类、鱼类、虾、蛋黄等;各种蔬菜、水果。逐渐从泥状过渡到碎末状。

0- 2个月

    辅食种类:烂粥、烂面、包子、饺子、馄饨、软米饭等;各种肉类、鱼类、虾、蛋黄等;各种蔬菜、水果。逐渐从碎末状过渡到碎块状。

    注意: 岁之前宝宝辅食不加入食盐、酱油等调味品,可加入少量的油。

岁-3岁

    辅食种类:粥、面、包子、饺子、馄饨、米饭等;各种肉类、鱼类、虾、蛋黄等;各种蔬菜、水果等,种类基本和成人相同。

    从6、7个月开始,要逐渐重视喂养行为的培养,每次喂饭要固定在餐椅上,可以让宝宝学着自己抓着吃,不给玩玩具、看电视等。同时根据大人的用餐时间相对固定吃辅食的时间。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