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开学季,80%的宝宝都被这3种病击倒了!

浏览: | 更新:2018-09-0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每年九月份都是新生入学季,虽然家长从孩子们的独立意识、自理能力、动手能力、社交能力等各方面都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不少小朋友面对新的环境,还是被这3种病击倒了!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于连红为您讲解入学季top3疾病的预防。

  NO. 1上呼吸道感染 注意皮疹

  刚入托的孩子, 次尝试和家人分开,接触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或多或少会产生分离焦虑,导致孩子的抵抗力明显下降,容易让上呼吸道病毒乘虚而入,孩子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水等症状。

  如何应对:

     督促孩子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发烧的孩子如果体温没有超过38.5℃,应首先考虑物理降温,当体温超过38.5℃时,再考虑使用退烧药。在感冒发烧期间,家长更需要关注孩子有无皮疹(提示有可能是水痘、麻疹、手足口病等)、是否气促(提示可能是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精神状况差不差(如出现倦怠、烦躁等表现提示可能是重症感染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要立即就医。

  NO.2轮状病毒肠炎腹泻

  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也是常见的疾病,一般经粪-口传播。刚入托入学的小朋友自理能力差,手洗不干净,一个小朋友染上病毒,很有可能造成全班大面积爆发。小儿腹泻起病急,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无明显中毒症状。早期的主要症状是呕吐,体温在38℃~39℃之间,继而出现大便次数多、量多等腹泻状况。由于患儿大量失水,很容易发生脱水现象,出现精神萎靡,嗜睡,尿少,口腔粘膜干燥等症状。

  如何应对:

  当宝宝出现小便量少,嘴唇干燥,皮肤干燥等症状时,家长一定要注意给孩子及时补充口服补液盐。护理患儿前后都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选用微生态调节剂和粘膜保护剂治疗,大多数患儿可以 。

  NO.3哮喘。秋季空气干燥,过敏源较多,抵抗力低的幼儿和过敏体质的宝宝,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表现为咳嗽、胸闷、喘息及呼吸困难,特别是上述症状反复出现并常于夜间或清晨加重。

  如何应对:

  有哮喘病史的孩子应尽量查出致敏原, 与致敏物质接触。房间内保持通风、干燥,床上用品应该经常曝晒和清洗。同时,孩子运动时不要过于劳累,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服, 着凉而患感冒,还要加强营养,重视锻炼身体。

  开学宝典,为 开学季生病,家长还应该引导孩子做好如下准备!

   1培养孩子独立意识

  让孩子从心里认知自己长大了,需要和家长分开,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和能力,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做,遇到问题和困难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能全部依赖家长。

  2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自理能力,学会自己穿衣、洗漱。准备入学的孩子还要学会整理书包等。

  3建立良好生活规律

  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按时起床、就寝,晚上做一些阅读、画画等相对安静的活动,培养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4引发入园入学的兴趣

  带领小朋友参观幼儿园或学校,熟悉环境、激发兴趣,认识新伙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通过布置小书桌等仪式感强的行为,让小朋友从思想上和感情上都做好迎接新挑战的准备。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