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这些兴趣班都可能增加孩子患近视几率!眼科医生确认了

浏览: | 更新:2018-09-1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01

  小眼镜呈现低龄化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 首位,低龄化趋势明显。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大学生近视比例则高达87.7%。

 

针对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8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政府更是立下了“军令状”来严控儿童近视发展!

  划重点

  家庭:减轻课外学习负担

  学校:严禁将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政府部门:严格考核 予以问责

 

医疗机构:建立视力档案

  针对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眼科中心副主任张永强博士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儿童的近视可防可控,造成近视的重要原因是重视不足,和家长有误区。

  我们先来看看近视的发展过程。

  刚出生的婴儿

  眼轴17毫米

  一般是两三百度的生理性远视

   10岁左右

  眼轴逐渐拉长

  达到正视

   8岁之前

  不重视用眼卫生

  眼轴继续发展

  发展为近视

  原来每个孩子出生时都带有远视储备值,远视储备值可以有效地作为近视预警指标,远视储备值从正数降为零直至负数,孩子就会发展成为近视。远视储备值如果偏低、过低或者在某一时间段里迅速下降都可以预示孩子的近视风险高。越早了解孩子的远视储备值,预防近视效果越好。

  张医生介绍:“我们曾经接触过一个九个月的宝宝,通过视力筛查发现,孩子左右眼的远视储备值只有25和50,而这个年龄段的平均值应该在200-300间,所以跟同龄孩子相比,这个孩子更容易得近视。除了注意用眼习惯,家长需要每半年带孩子测一下远视储备值,尽可能地延缓孩子近视的年龄。”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眼科体检数据显示,目前孩子的远视储备值普遍偏低,儿童近视呈现低龄化趋势。

  02

  兴趣班增加近视几率

 

小学生的近视比例这么高,和现在小学生的课业压力大有很大关系:近距离用眼负担过重,睫状肌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促使眼轴拉长过快,造成近视低龄化。

  张医生特别提示

  很多家长有误区,近距离用眼除了看书、写作业之外,还包括绘画、书法、钢琴等课外兴趣。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博采众长,报兴趣班甚至成为一种攀比,殊不知,兴趣没培养成,反而令眼睛过度疲劳,培养了不少小眼镜。

  他建议近距离用眼每半小时放松十分钟,远眺、闭目、眼保健操都可以,帮助眼睛休息放松。

  兴趣班适可而止,给孩子充分的户外活动时间。因为紫外线的照射,能刺激眼内多巴胺的分泌与释放,抑制眼轴发展,从而延缓近视的发生。

 

具体做法是,每天两小时,或者每周累计 0小时以上,有阳光照射的户外活动,这个活动不需要多大的运动量,就可使近视率下降30%-40%。

  03

  眼科体检普及率低

 

根据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一组数据表明,由于家长认知严重不足,医院3岁以下的孩子眼科体检率不足 0%,四岁以前的孩子眼健康情况“盲区高”。

  张医生特别提示

  正常情况下,6个月的孩子就应该进行 次眼科体检,以后每半年 次,这样便于动态监测屈光发育过程,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干预,这是医疗机构控制近视行之有效的方法。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针对6个月至 8岁儿童制定了眼科专项体检,为每个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动态地、有计划地记录儿童屈光发育过程;筛查视力正常孩子中的潜在近视患者,及早干预或控制近视发展;及早发现屈光异常和各种眼病。

  此外,如果孩子已经患上近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做散瞳检查,并配戴合适的眼镜。之后每半年到一年至少复查一次,根据孩子近视度数变化及时调整眼镜度数,控制近视度数增长。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