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想换牙不遭罪,孩子这个“富贵”习惯得改!

浏览: | 更新:2018-09-2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孩子怎么长出双排牙

  乐乐刚过6岁到了换牙期,同班很多小朋友的牙齿都有了动静,但是乐乐一口整齐的小牙依然坚固。

  小朋友的发育情况因人而异,乐乐也没有喊过牙齿不舒服,因此妈妈并没有过多关注。

  谁知,乐乐的恒牙已经悄悄冒出了头,两颗下门牙排列在乳牙后面,形成了双排牙!

  精细喂养成罪魁祸首

  有数据统计,每10个孩子中就有 个“双排牙”,在医学上称为乳牙滞留。乳牙滞留会导致新生恒牙位置方向异常,对孩子颌骨发育、咀嚼效果、口腔卫生、面部美观都会造成影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口腔中心副主任周杰介绍,产生乳牙滞留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营养过剩,牙胚发育早,恒牙萌发早。

  ②饮食精细,食物过于松软、精细,乳牙牙根未得到充分的刺激和锻炼,不易脱落。

  ③乳牙出现龋坏,情况严重时会造成乳牙根吸收障碍,造成乳牙不能及时脱落。

  乐乐由于从小吃得太细软,苹果切块吃、榨汁喝,进食时无需牙齿过多咀嚼,牙齿和颌骨都得不到充分锻炼。

  虽然滞留的乳牙已经拔除,但由于新萌出的恒牙已经长歪了,能否复位还是未知数。

  周医生解释,换牙期间可能会暂时出现一些牙列问题,像乐乐这种恒牙偏舌侧萌出,有可能在整个换牙的过程中得到调整。但如果上下各4颗前牙全部萌出后,在9周岁左右,牙齿位置比较拥挤、扭转、咬合错位等情况,可以通过口腔科进行早期干预矫正,以利于后面牙齿的萌出和排列。(具体时间以孩子上下各4颗前牙全部萌出为准。)

  换牙 0问:

  ①恒牙萌出,孩子会有哪些表现?

  如果孩子有以下表现,也许是恒牙正在萌出,要引起家长注意了:经常用手或舌碰触牙齿、乳牙松动、乳牙排列发生变化(如牙缝变大)、不爱吃坚硬的食物、牙龈泛白有鼓包等。

  ②换牙早好还是晚好?

  孩子普遍会在6周岁左右开始换牙,但有的孩子早一些,有的会晚一些,同样 替换完牙齿的时间也会相应提前或推迟,女孩略早于男孩。

  孩子换牙的个体差异很大,有的孩子4周岁左右就已经开始换牙了,有的孩子过了7周岁才开始换 颗乳牙,这两种情况都是正常的,家长不必过于纠结。

  ③乳牙出得晚,换牙也晚吗?

  有的孩子乳牙萌出的时间比较晚,父母担心孩子换牙的时间也会晚。一般来讲,牙齿替换的早晚与乳牙萌出的早晚没有必然联系。

  但是,如果孩子换牙时间太晚也要引起注意,在9周岁以后还没开始换牙,就要带孩子去看牙科,查明是否有其他因素阻碍牙齿替换。

  ④换牙有没有顺序?

  有些细心的父母发现,孩子换牙不像长乳牙那样一对一对地换,这样正常吗?孩子换牙时牙齿没有成对替换的情况很常见,只要牙齿以正常的顺序替换,就不必过于担心。

  那么,牙齿正常的替换顺序是什么呢?我们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

  虽然说牙齿并不一定成对替换,但相差时间一般不会太长,如果对称的同名牙齿已经正常替换一年,而另一颗牙齿还没有替换,就需要及时就医。

  ⑤孩子乳牙整齐,恒牙长出来后也会整齐排列?

  孩子的小乳牙又小又齐,可是换牙后,牙齿排列却不整齐了。这是因为新牙的牙冠要比乳牙的牙冠大,乳牙留下的间隙不够,所以会有暂时性的牙列拥挤。随着孩子颌骨的生长发育以及侧方牙列的替换产生的牙齿间隙,牙齿有可能会逐渐排列整齐。但如果有牙齿拥挤的家族史,孩子发生牙齿拥挤的可能性会很大,这一点是有遗传倾向的。

  ⑥乳牙龋齿会影响恒牙萌出吗?

  许多父母认为乳牙会被恒牙替换,所以不太注意孩子乳牙的保护。熟不知,乳牙龋齿不仅会影响咀嚼功能,还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乳牙龋坏,会引发牙周炎或牙髓炎,感染到恒牙胚,导致恒牙釉质的发育不全,影响孩子恒牙萌发。因此,乳牙发现龋齿,一定要及时就医。

  ⑦父母牙齿都很整齐,孩子的牙齿也不会畸形?

  牙齿的好坏受遗传因素的影响,但是后天的牙齿护理更为重要。儿童食物过细软,诸如吐舌、吮指、咬下唇、口呼吸和偏侧咀嚼等不良习惯,替牙期间的乳牙早失、滞留、邻面龋坏、多生牙和先天缺失牙等问题,均可引起牙齿畸形。

  ⑧如何帮助乳牙正常脱落?

  孩子换牙期间要多吃含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水果,胡萝卜,豆类,玉米等等,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通过咀嚼运动牵动面部及眼肌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和面骨的发育,既健康又美容。

  ⑨如果长出双排牙怎么办?

  这主要是因为乳牙牙根吸收不足导致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早带孩子到牙科拔掉滞留的乳牙,使恒牙有机会向正常的位置移动并继续萌出。否则乳牙滞留时间过久,可能会出现恒牙错位畸形。

  ⑩换牙期应如何护理?

  *注意口腔清洁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控制甜食及饮料的摄入;

  *让孩子多用牙齿啃咬食物,咀嚼略硬的食物,对换牙和颌骨发育有很大好处;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