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呼吸道疾病就诊上升4成,医生说防流感Ta有!

浏览: | 更新:2018-10-2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去年始于10月的一场以甲流、乙流为主的流感疫情让抵抗力较低的儿童纷纷中招。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虽然尚未发生大规模的流感疫情,但是呼吸道疾病就诊量也上升了4成。

  又到流感高发季节,家长应该怎么办?专家给您支招!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内科专家、主任医师孙国会介绍,北京的秋季特别短、降温快,空气湿度明显下降,而当空气湿度低于50%以上时,人体的皮肤、鼻腔、口腔等部位会感觉到干燥。因为空气干燥、水分蒸发,儿童易感咽喉不适。“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循环丰富,鼻腔粘膜、呼吸道黏膜、口腔黏膜等分泌的表面抗体对自身有保护作用。而在空气干燥的情况下,皮肤干燥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粘膜下的血液循环没有空气湿润时丰富,同时黏膜水分丢失,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和正常情况相比更低。其中影响 就是呼吸道的问题。”

  孙主任表示,秋冬季节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秋冬季节流感病毒比较活跃,特别是人群聚集的场所病毒细菌浓度较高,孩子自身的黏膜表面分泌的抗体比较少,更容易被侵入感染,常见咳嗽、发烧等症状。

  他进一步解释称,秋冬季节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往年经验来看,这个季节病毒活跃,比如去年甲流、乙流特别活跃,但因为大面积感染之后,人群中的抗体相对比以前提高了。从目前门诊来看,没有出现流感大面积发病,存在偶发、散在的甲流以及个别乙流,还需要密切观察。

  此外,这个季节植物的果实、花粉处在成熟期,加上空气干燥,容易飘浮在空气中,如果加上空气污染,粉尘花粉随着小的颗粒飘浮,易进入人体的呼吸道、鼻腔里,出现过敏情况。因此,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鼻炎以及哮喘都可能发作。如果过敏原造成气道痉挛,肺炎的发病率也会升高,这种情况多见于五六岁以下的孩子。

  那么如何预防秋冬季的易发疾病呢?孙主任表示,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可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使人体黏膜、皮肤保持一定的湿润度。多吃青菜水果来提供维生素,在天气好的时候要开窗通风。

  另外,接种流感疫苗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式。因为每年的疫苗接种是根据流行病学的情况预测而进行的,及时接种可以降低发病率或者不发病。因此,建议免疫功能比较低的孩子、成人、以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怎么打?

  ①什么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用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的疫苗,适用于任何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一次,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②流感疫苗的作用?

  接种疫苗可以 生病,如果你在接种疫苗之后得了流感,也可以减轻症状。

  ③哪些人需要打疫苗?

  ④哪些人不能打疫苗?

  ◆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新霉素等)过敏者;

  ◆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

  ◆孕妇;

  ◆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慢 发作期;

  ◆严重过敏体质者;

  ◆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⑤流感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接种后请在接种地点观察 5分钟到30分钟。

  ◆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沐浴。

  ◆接种后如接种部位发红,有痛感、酸痛、低烧等,这些情况都属正常,一般24小时之后会自然消失。

  ◆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⑥流感疫苗的副作用?

  流感疫苗接种后可能出现低烧,而且注射部位会有轻微红肿,但这些都是暂时现象而且发生率很低,不须太在意。但少数人会出现高烧、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喘鸣、荨麻疹、苍白、虚弱、心跳过速和头晕,此时应立即就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