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11月17日“家庭健康技能大赛”线上健康微课年内进家庭

浏览: | 更新:2018-11-16 | 来源: | 作者:

  儿科医生护士当老师-- 线上家庭健康微课年内进家庭

  红肿马上热敷、流鼻血塞纸团、咳嗽马上吃止咳药……这些耳熟能详的“健康常识”真的安全有效吗?记者从北京市妇联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普及家庭急救知识及儿科健康知识,消除家长误区,北京市妇联联手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开发了线上家庭健康微课,微课将包括9个主题的急救课和“口袋医生”系列音频,每节微课时长在5分钟左右。

  11月17日,由北京市妇联和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共同主办的“北京市妇联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家庭健康技能大赛在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举办。现场,12组家庭分成6支代表队参与了急救知识、健康知识考察,心肺复苏、外伤包扎实操,动手配备急救包等四个环节的比拼。现场60组家庭观看了比赛,并上台参与互动。

  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是几分钟?烧烫伤后应该怎么办?服用蒙脱石散需要和其他药间隔几小时?在首个考察急救知识和健康知识的环节中,6组家庭在台上对10道题目进行回答。在评委老师公布答案后,错误率最高的题答错率竟高达80%。通过10道题目记者发现,“家长原以为一定正确的题竟然是错的”这种状况并不在少数。

  “我小时候被烫伤了就是抹牙膏,所以现在也是这么教孩子的,没想到这个老方法竟然是错的还容易引起感染。”在感到意外的同时,参赛家庭更意识到了跟随专业人员学习正确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在随后的心肺复苏、外伤包扎,动手配备急救包等实操环节中,一些参赛家庭弄错了急救顺序,用错了急救物资,也有少数家长和孩子面对意外伤害临危不乱、能够井然有序、高效地进行急救。

  “这里面有一些参赛家庭之前参与过市妇联急救课堂的学习,所以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都掌握得比较全面了。”北京市妇联####介绍,为了提高家庭急救技能,北京市妇联于2017年启动了“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的家庭急救课项目,首个落地区为东城。2018年暑期,通过该项目,来自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急救课程团队再次走进东城、西城、朝阳3个区12个社区,对家庭进行面对面的急救知识普及。课程过程中医护人员与家庭共同体验动手制作急救包,共计发放了300个急救包。

  为了更好地打通急救知识、儿科健康知识进家庭的“最后一公里“,活动当天举办了健康课程上线启动仪式。据了解,今年年底,由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各科室医生和护士长录制的包括心肺复苏、烧烫伤、气管异物在内的9个主题的视频微课,和“1期节目讲透1个儿科常见疾病”的口袋医生音频栏目将上线。届时,家长通过北京市妇联官网、北京女性公众号、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官网、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既可以观看、收听这些健康课程。

  “错误急救知识可能加重损伤,错误的疾病处理方法可能给孩子带来危险,疾病知识盲区则可能延误孩子治疗时机。”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表示,在医院门诊,医生发现很多家长对儿童疾病的了解都有误区,比如孩子咳嗽就要求医生开止咳药,孩子3岁还不怎么说话觉得孩子就是说话晚而没有意识到可能是疾病的表现,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期。据了解,音频栏目《口袋医生》由医院各科室医生参与录制,医生每期节目讲透一个疾病,至今已经推出了30余期节目并在多个FM平台上线,内容覆盖了小儿内科、内分泌、小儿神经内科、外科、眼科、口腔科、儿童保健科等科室的常见疾病。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