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提醒 | 不要错过抢救时间!家庭健康微课将上线!

浏览: | 更新:2018-11-2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烧烫伤后该怎么办?

  孩子突然把脚崴了要怎么处理?

  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你知道吗?

  每年,各地都有不少孩子因发生意外后,错过救治时间不治身亡。

  案例一:9月10日,湖南4岁男童明明(化名)因气管被食物噎住,后因错过救治时间,抢救无效身亡。

  案例二:9月15日晚上,青岛妇儿医院重症监医学中心副主任徐迎军发朋友圈称:三天之内收了两个溺水的孩子,均为在家玩耍时不幸掉入水缸,发现时已经意识丧失。由于家长不会心肺复苏,白白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孩子送至医院时已无呼吸心跳。

  案例三:5月27日,8岁男童溺水后被实施“倒挂急救”的错误抢救方式,错过佳抢救时机不治身亡!

  家长们,你们真觉得一旦发生意外,只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就足够了吗?

  不,其实远远不够!!!

  大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家庭急救技能!

  2018年1月17日,“北京市妇联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家庭健康技能大赛在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成功举办。

   2组家庭分成6支代表队参与了急救知识、健康知识考察,心肺复苏、外伤包扎实操,动手配备急救包等四个环节的比拼。现场60组家庭观看了比赛,并上台参与互动。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出席了活动并颁奖。

  烧烫伤后应该怎么办?

  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是几分钟?

  服用蒙脱石散需要和其他药间隔几小时?

  在考察急救知识和健康知识的环节中,6组家庭在台上对10道题目进行回答。在评委老师公布答案后,错误率高的题,答错率竟达80%。事实上,“家长原以为一定正确的题竟然是错的”这种状况并不在少数。


  参赛家长如是说:

  “我小时候被烫伤了就是抹牙膏,所以现在也是这么教孩子的,没想到这个老方法竟然是错的还容易引起感染。”

  在感到意外的同时,参赛家庭更意识到了跟随专业人员学习正确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在随后的心肺复苏、外伤包扎、动手配备急救包等实操环节中,一些参赛家庭弄错了急救顺序,用错了急救物资,也有少数家长和孩子面对意外伤害能够临危不乱,井然有序、高效地进行急救。






  为了提高家庭急救技能,北京市妇联于2017年启动了“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的家庭急救课项目,落地区为东城。2018年暑期,通过该项目,来自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急救课程团队再次走进东城、西城、朝阳3个区 2个社区,对家庭进行面对面的急救知识普及。这次参赛的部分家庭之前还参与过市妇联急救课堂的学习。


  为了更好地打通急救知识、儿科健康知识进家庭的“后一公里”,由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各科室医生和护士长录制的包括心肺复苏、烧烫伤、气管异物在内的9个主题的视频微课,和“ 期节目讲透 个儿科常见疾病”的口袋医生音频栏目即将上线。

  小伙伴们,不要等到意外发生再去懊悔自己的能力不够!

  不要当悲剧出现

  才意识到自己熟知的急救知识都是错的!

  普及家庭急救知识,

  我们在一起!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