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发烧了什么时候去医院,会烧出肺炎吗?

浏览: | 更新:2018-12-1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进入 2月以来,呼吸系统疾病持续高发,小儿肺炎患儿病例上升明显。医院门诊和住院病房呈现持续“爆满”状态。

  随着就诊患儿的增多,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接诊的发热患儿比例也在提升。

  看见孩子发烧,家长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张妈:发烧说明孩子病得严重了……

  李妈:老发烧就怕烧出肺炎!

  发烧到底是不是病?

  发烧是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依据吗?

  发烧什么时候要去医院?

  发烧会烧出肺炎吗?

  孩子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喂退烧药?

  本期微信,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于连红将为您解答关于发烧的“谜团”。

  1

  发烧到底是不是病?

  发烧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这种症状本身是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的。

  儿童发热是指腋温测温≥37.5℃,肛表测温≥38℃。一定程度的发热对机体是有利的,是生理性防御反应,但体温过高会对机体产生损伤,特别是损伤脑细胞。

  2

  发烧是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依据吗?

  发热高低程度和持续时间的长短,是不能作为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因素的。比如一个孩子发烧到了39℃,但不能仅凭发热这一项就判断孩子的疾病程度很重。

  但是于连红主任强调,当小于3个月的婴儿体温≥38℃或3~6个月婴儿体温≥39℃时,即可能是严重细菌感染的表现之一。如果孩子同时还出现:拒绝喝水、排尿很少、口腔干燥、眼泪少、头痛、持续腹泻或呕吐、精神萎靡不振、嗜睡等情况,就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3

  发烧了要去医院吗?

  于连红主任介绍,孩子发烧,如果是以下几种情况,需立即就医!

  ①3个月以内的宝宝,在任何状态下,如果体温超过38度,需要立刻就医。

  ②无论年龄,如果出现超高热(超过40度),需要叫醒吃药,并立即就医。

  此外,还有几种情况,需尽快带孩子就医!

  ①孩子持续发烧超过3天。

  ③孩子出现精神差、呼吸困难、惊厥等反常症状。

  4

  发烧会烧出肺炎吗?

  “孩子高烧不退烧成了肺炎”这是很多家长存在的一个误区。

  实际上发烧和咳嗽只是肺炎的症状,肺炎不是由发烧和咳嗽造成的。

  儿童时期常见的三大类引起肺炎的病原是病毒、细菌、支原体或衣原体。在病毒病原中常见的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细菌中多见的是肺炎链球菌,其次是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不同年龄肺炎的常见病原不同。当孩子肺炎伴有高烧时,可能提示我们肺炎没有控制,这时应积极明确病原,有无并发症,进行对症治疗。

  5

  孩子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喂退烧药?

  处理发热大致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物理降温,一种是药物降温。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摄氏度就可以通过物理降温给宝宝降温了。常用的物理降温方法包括冷水湿敷、温水擦浴、洗澡等。物理降温和药物退热可以联合使用。

  除了上述必须去医院的情况外,如果孩子睡得很安稳,就不要叫醒孩子吃退烧药了。

  于连红主任表示:退热的主要目的不是降低患儿体温,而是缓解患儿因发热引起的不适。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要慎用药物退热,主张物理降温。3个月以上的孩子腋温≥38.5℃时可以口服退烧药物,要注意的是即使是高热时也不建议多种退烧药物联合或交替使用。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