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7岁男孩72小时高烧39℃,打针吃药不退!

浏览: | 更新:2018-12-21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今年冬季,呼吸系统疾病持续高发,患儿扎堆。本周三,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黄建萍接诊了一位已经连续高烧3天的7岁小患儿——小峻。此前,家长已经带着孩子就诊了两家医院,但孩子依然持续高烧,对退烧药似乎都产生了“免疫”,吃了退烧药依然高烧不退。看到被烧红了脸的孩子,家长心急如焚!

  “医生我就想知道我家孩子到底是得了什么病?怎么就是不退烧?都3天了!”见到黄建萍院长时,家长脸上写满了焦虑,语气十分焦急。孩子更是像蔫了气的皮球,无精打采,只能张着嘴喘气。

  1

  持续高烧,病根竟在扁桃体

  接诊后,黄建萍院长对小峻进行了仔细查体,先看手脚及全身皮肤是否有皮疹,再看肺、腹部等,再排除泌尿系统疾病, 黄院长仔细检查口鼻及外耳道发现小峻两侧扁桃体有化脓分泌物,同时小峻的鼻塞非常严重,两个鼻孔几乎 堵死,只能张嘴呼吸,很难受。细致查体同时结合化验报告,黄院长诊断小峻是化脓性扁桃体和鼻炎,而导致小峻3天高烧不退的病根正是化脓性扁桃体炎!

  2

  什么是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口腔两侧的腺体组织,主要成分是淋巴组织,正常情况下是免疫器官。而扁桃体慢性炎症则为增生,大小长到类似两个大核桃,症状为恶心、想吐,孩子表现为厌食、说话吐字不清等,炎症反 作,一年三次以上的咽痛、高烧,引起鼻炎、口炎、甚至向喉部蔓延就必须进行干预性的治疗。而扁桃体周围的间隙和咽后间隙、咽旁间隙和颈部间隙互相通联,一旦引起感染,侵蚀到间隙内的血管、神经,会导致大出血、神经麻痹等危险情况。因此,扁桃体周围炎和扁桃体周围脓肿更要积极治疗,不可耽误。

  (图右为扁桃体)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是小儿的一种常见病,属于细菌感染所致的上呼吸道疾病。

  3

  化脓性扁桃体炎危害大!

  化脓性扁桃体多起病急骤,可有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周身不适、便秘等。

  扁桃体炎除了影响耳鼻咽喉局部外如中耳炎、鼻炎等,对全身都有影响,常引起猩红热、风湿热,遗留下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等各种类型的肾炎。有些 ,无症状性的血尿等也与慢性扁桃体炎相关。小峻在高烧的第二天就出现了耳朵剧烈疼痛的状况,被确诊为急性中耳炎。

  对症用药,烧终于退了!

  针对小峻的情况,黄建萍院长决定给孩子清洗鼻腔通气,给予抗生素抗炎治疗,并针对孩子连续3天高烧进食不好给予补液治疗。输液当天小峻体温就降到了38摄氏度,当晚就降到了正常体温,有效地缓解了孩子的不适症状。当天晚上小峻就能用鼻子呼吸了,安安稳稳地睡了一个好觉。

  黄建萍院长嘱咐家长到耳鼻喉科进一步就诊,规范孩子的鼻炎治疗。

  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以马岳红院长为首的护理团队对小峻进行了耐心、仔细的清洗鼻腔护理,宽慰家长的焦急情绪,同时告诉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发热、鼻塞等情况应如何在家中进行科学护理,家长还可通过其它方式随时和医院的医护团队联系,获得健康育儿方面的针对性指导。

  烧退了,看到蔫了几天的孩子终于又有了精气神,逐渐地恢复了健康,小峻妈妈忍不住喜极而泣。家长特意为接诊的医务人员送上了两束鲜花,表达谢意。

  黄建萍院长收到了家长送来的鲜花

  马岳红院长收到了家长送来的鲜花

  黄建萍院长提示: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引发鼻炎、中耳炎等,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因为小峻本身就有鼻炎,所以症状就更严重了。所以,如果有鼻炎等疾病平时一定要积极处理,不能置之不管。

  此外,如孩子扁桃体炎反 作,建议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一步就诊,看是否需手术治疗。目前,微创手术已经非常成熟,例如运用了近十年的低温等离子消融术。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开展的低温等离子消融术为全程可视化操作,真正手术时间仅需十几分钟。低温等离子手术对孩子损伤小、几乎可以做到全程无出血。同时,孩子术后反应轻。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