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杨梅舌一身鸡皮疙瘩!冬季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

浏览: | 更新:2019-01-0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医生说——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褚岩

  前几天出门诊,我接诊了一个6岁小女孩,前天开始发烧嗓子疼,自己在家吃了退烧药和小中药,发烧好一些了,但是昨天开始脸上出疹子了,今天更严重了,一身的“鸡皮疙瘩”,还有些痒,家长担心药物过敏,所以来皮肤科看看。

  我让孩子解开衣服仔细检查了一下,她几乎全身上下都密密麻麻的长了一身红色的“鸡皮疙瘩”,眼睛周围还有点肿肿的,张开嘴巴一看,嗓子红红的,舌头也红红的,像杨梅一样,吓了家长一跳。血常规报告显示,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为主,C反应蛋白也升高了。我几乎可以确定,孩子得了“猩红热”。(下图为杨梅舌)

  北京市疾控中心 2月份新闻通稿显示,猩红热高居本市 月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第4位,目前猩红热依然处于高发期。

  什么是猩红热

  01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褚岩

  曾于2005-20 7年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工作,现为小苹果儿科医生集团核心专家。对儿童皮肤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经验丰富,擅长儿童血管性及色素性皮肤病的激光治疗和综合管理。

  猩红热是A族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细菌性传染病,儿童为高发人群。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患者的接触物传播,传染源包括患者和健康带菌者。

  临床特征: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皮疹消退后明显脱屑。少数患者病后2-3周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关节损害。正因为这个病传染性很强,又可能造成这些并发症,所以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发病特点

  02

  本病潜伏期为 -7日,一般为 2-3日。发热多为持续性,体温可达39摄氏度左右,可伴有头痛、全身不适等全身中毒症状。咽峡炎表现为咽痛、咽部和扁桃体充血并可有脓性分泌物,颌下及颈部淋巴结肿痛。发热后24小时内开始出疹,典型表现为在皮肤上出现均匀分布的弥漫充血性针头大小的丘疹,呈“鸡皮样”外观,按压褪色,伴有瘙痒。

  皮疹开始出现在耳后、颈部及上胸部,迅速蔓延至全身。在肘窝、腋窝、腹股沟等皮肤皱褶处,可见深红色瘀点状线条,口鼻周围呈现特征性口周苍白圈,可见草莓舌或杨梅舌(见附图 ),就是舌头上几乎没有舌苔,看到红色的小颗粒,像杨梅一样。

  皮疹多于48小时达高峰,然后按出疹顺序开始消退,2-3日内 消退,并开始出现皮肤脱屑,面部、躯干为糠状脱屑,手足可呈手套样脱屑,严重者指甲可出现横沟。

  猩红热被误当感冒可引起不良后果

  03

  猩红热早期症状可能与感冒比较类似,比如发热、在没有出疹之前还可能出现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所以容易混淆,如果把猩红热当成感冒去治疗可能会加重病情,引发一些不良后果,比如很多感冒都是属于病毒感染,而猩红热是属于细菌感染。

  所以,当孩子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时一定不要盲目用药,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出现误判、误诊的状况。

  猩红热化验报告:

  化验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增高,中性粒细胞增高为主,出疹后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咽拭子可培养出A族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猩红热的治疗:

  • 急性期患者注意休息,呼吸道隔离。

  • 青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治疗,连续用药至少7日后复查。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