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流感高峰到来,广州现5例坏死性脑炎转攻击脑部

浏览: | 更新:2019-01-11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广州已出现5例类似患儿

   月9日,《紧急通知!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广州已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一文在朋友圈疯狂转发。

  文章称,虽然今年流感的流行烈度和广度大大降低,但实际感染流感的患者依然有一定比例发展为重症。

  “整个医院内科感染病区都已被流感孩子占满,而与以往的甲型H N 病毒喜欢攻击患儿的肺部不同,今年的病毒更喜欢攻击孩子的神经系统。如同乐乐这般发生坏死性脑炎的孩子,我们也已收治五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副主任、感染科主任徐翼教授表示。

  即便是通过后期的治疗,已彻底解决了孩子的病毒感染问题,乐乐的脑部疾病依然没有逆转过来,依然昏迷不醒。而将来潜在的损害还包括孩子的智力、肢体运动能力等等。

  流感病毒变异了?

  对此, 月9日,北京疾控中心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仍然处于流感高峰期,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 N 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甲型H N 流感病毒活动为主,目前没有发现有流感病毒变异的情况。

  虽然北京处于流感高峰期,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水平,与的流行态势一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 月中下旬。

  市疾控中心公布流感数据

  北京市近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度进一步增强。在去年 2月24日- 2月30日期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2.78%,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 N 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甲型H N 流感病毒活动为主,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3. %,低于去年同期的53.59%。自去年 0月至去年 2月3 日,全市共报告55起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疫情报告数。

  坏死性脑炎是什么病?

  在网络疯传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坏死性脑炎”,与家长们熟悉的肺炎相比,“坏死性脑炎”对于家长们就陌生多了,“坏死性脑炎”到底是什么病?

  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钱素云教授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文章中提到的“流感病毒由肺部转向攻击脑部”并不准确,在专业中也没有“坏死性脑炎”的说法,准确名词应为“急性坏死性脑病”。神经系统损伤有很多类型,主要包括脑炎、脑膜炎、脑病、脊髓炎等,其中急性坏死性脑病发展快速、为凶险,病死率和致残率 。

  钱素云特别强调:目前流感已进入高发期,发病人数和重症人数等总体趋势低于去年同期。通常情况下,重度或中度患者三分之一会出现严重并发症,40%出现并发症儿童在发病前没有任何潜在疾病,通常流感并发症多是肺炎,神经系统损伤相对少见但并不罕见。

  划重点

   流感发展成重症流感的关键在于预防和早诊早治。接种流感疫苗就是关键,不仅儿童需要接种疫苗,相关医务人员和6个月以下儿童的看护人员也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此外,感觉不适,一定要尽早就医,及时服用抗病毒药。

  预防+早发现关键!

  预防篇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

  一、在以下情况下应及时认真洗手:

  1、外出或购物回家后。

  2、擤鼻涕、揉眼睛后。

  3、看护病人或者去医院后。

  二、在以下情况应及时佩戴口罩: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的时候。

  2、去医院看病的时候。

  3、在相对密闭的或人多、空气不流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

  4、如果一个办公室或一个学校班级内,有同事或同学感染流感时。

  5、流感患者与人近距离接触时。

  三、 带病上课上班,减少人群聚集:

  学校托幼机构应继续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出现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的教职工和学生自觉 带病上班上课。出现疫情期间,严格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落实相关停课措施;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 开展聚集活动。

  早发现

  提示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孙国会教授提示:如果孩子出现高热、头痛、没劲、孩子说自己胳膊腿疼(肌肉酸痛),或者是有明确的流感接触史,比如说幼儿园、学校有集中发病、症状类似的孩子,一定要及时就诊!此外,6个月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儿童、老人及在医院等高风险场所工作的人员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