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身处ICU数天,5岁男孩父母寻"救命血清"!

浏览: | 更新:2019-01-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01

  反复高烧,原是腺病毒感染

  5岁的小屁蛋(化名)从20 8年 2月23号出现发 烧,当晚发烧到39℃,第二天到当地某医院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给予抗生素治疗,当天孩子就退烧了。

   2月27号小屁蛋又开始发烧,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到达当地医院后,医院继续给予输液治疗,孩子情况没有得到改善。 2月3 日,检查结果显示小屁蛋为腺病毒感染合并重症肺炎,病情比较严重,要马上住院治疗。当即家长带孩子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到院后,小屁蛋被立刻收治入院。现在孩子已经身处ICU数日,只能靠ECMO(人工肺)实现呼吸。

  虽然目前对于血清治疗的效果还没有得到确认,但是为了让孩子能够赢得更多生的希望,小屁蛋父母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条求救信息。

  腺病毒三个字对于很多妈妈来说并不陌生。很多妈妈都有过类似揪心的经历。

  02

  认识腺病毒

  03

  腺病毒是新型病毒吗?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黄建萍教授介绍,腺病毒不是新型病毒,属于冬季和春季的常见病毒。

  腺病毒感染可常年流行,冬季和春季因人群聚集活动,容易出现腺病毒感染在局部地区的暴发流行。

  04

   腺病毒有 药吗?

  目前对于腺病毒感染,全 范围没有 药,一旦腺病毒感染,只有对症支持治疗。

  所谓对症治疗是针对出现的症状做出相对应的治疗,比如出现了重症肺炎就针对重症肺炎进行治疗。

  支持治疗的意思是维持及帮助机体的功能的治疗,比如补充水分电解质维生素及营养类物质。

  05

  腺病毒有疫苗吗?

  目前尚无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使用。腺病毒感染后,机体可获得对同型病毒的持久免疫力,但是目前人体腺病毒已知的就有50多型,得过其中一种,不代表就对其他类型产生免疫。

  06

  如何防范?

  防重症

  黄建萍院长介绍,在所有的呼吸道感染里面,年幼儿童常见的就是病毒感染。其中,呼吸道合胞病毒占了大多数,少数病人可能是腺病毒。但是腺病毒相对来说病情要比呼吸道合胞病毒要重。腺病毒肺炎的病人死亡率比其他病毒高,也会引发很多后遗症。如果是呼吸道感染以后,高烧三五天不退,症状又比较重,一定要排除腺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腺病毒大多呈自限性,为什么都感染了腺病毒,有的孩子一周左右就能自愈有的孩子就在短时间内发展为重症肺炎?

  “病情的发展收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个是感染的这个病毒毒力的强弱,第二个就是孩子自身免疫功能状态,如果孩子免疫功能低下或者伴有一些其它的疾病,就容易出现重症感染。”黄建萍院长说,所以,如果孩子出现急性发热、咽喉疼痛和结膜炎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尽早给予规范化治疗。

  预防篇

  黄建萍院长提示:各年龄段的人都可以感染腺病毒,只要传染源如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存在,病毒就能通过呼吸道和眼结膜分泌物、粪便及尿液排出体外,经空气飞沫、密切接触及粪-口途径传播,也能通过水体传播。

  家长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1.勤洗手、不共用洗漱用品;

  2.加强室内通风;

  3.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锻炼身体;

  4.冬春季节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戴口罩。

  期待小屁蛋转危为安的消息

  祝福每一个宝贝健康、平安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