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儿童佩戴镜顾虑多,帮你解决99%疑问

浏览: | 更新:2019-01-2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据调查统计,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持续攀升并呈低龄化趋势,目前我国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5.7%、初中生为74.4%、高中生83.3%、大学生为86.4%,其中85%—90%为近视眼,预估目前近视眼的中小学生超过 亿人!

  寒假来临,各医院眼科门诊也迎来了近视儿童的就诊高峰!

  针对青少年近视,家长们其实存在很多误区、担心和疑虑,如:佩戴眼镜会导致近视加重、导致儿童眼部畸形等,针对这些误区,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中心张永强博士为家长一一解答!

  1

  近视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医学散瞳验光吗?

  是的,如果发现孩子有视力下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正规的眼科裂隙灯及眼底方面检查,首先排除其他影响视力的因素,然后进行正规散瞳验光检查。

  2

  散瞳验光对儿童眼睛及身体有害吗?

  散瞳验光是必要和常规检查,不会对孩子眼睛及身体有害。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眼睫状肌弹性调节能力很强,睫状肌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如果不进行散瞳验光,则无法区分调节痉挛性近视(假性近视)与真性近视,也不能了解眼的真实屈光状态。

  散瞳验光后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1)散瞳之后会有怕强光情况,但并不是说 不能见光,一般在室内不会有明显不适,但尽量 阳光强烈时外出,必要时可以佩戴太阳镜或遮阳帽减轻畏光不适症状。

  (2)散瞳之后由于睫状肌麻痹,看近处时无法正常调节,所以会有看近处模糊症状,而看远处影响不大,并不是一些家长误认为散瞳之后 看不见。所以,散瞳之后不要看书、写作业、看电脑等近距离用眼。 (3)部分孩子在使用阿托品眼膏之后,会出现口干、皮肤、黏膜干燥,发热,面部潮红,心跳过速等,这是由于药物全身吸收引起的副作用,如果症状轻,持续时间短,一般可以继续用药。但如果症状明显,则需要立即停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为尽量减少药物的全身吸收,在涂眼膏之后,用手指压迫双眼泪囊部位2-3分钟,以减少药物全身吸收引起副作用。

  3

  戴眼镜会导致近视度数加深或眼球变形吗?

  不会的!孩子近视度数增加,是由于孩子本身还处在发育阶段,眼轴增长所致。

  在保证正规医学散瞳验光、科学配镜、度数准确的前提下,近视度数发生进展并不是因为戴眼镜引起的,而与影响近视发展的其他因素有关,如年龄(青少年阶段)、不良用眼习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家族因素等。所以佩戴合适度数眼镜是不会造成近视度数加深的,恰恰相反,近视眼在看远处时模糊不清,孩子可能会通过眯眼等动作尽力看清,但眼内肌肉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如果不及时佩戴眼镜,反而容易导致近视度数加深,所以,孩子近视是否需要戴眼镜,应由专业眼科医生根据检查结果作出科学判断,家长决不能自行决定孩子是否佩戴眼镜。

  4

  近视眼镜不需要一直佩戴,需要时再戴?

  对于200度以内的轻度近视,可以在上课或看远处时佩戴,而在做作业看近距离物体时不戴眼镜,但要注意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而对于200度以上近视,一般裸眼视力都比较差,则建议一直戴镜,总是摘摘戴戴容易导致度数加深。

  5

  真性近视不可逆,目前控制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有效的方法是佩戴角膜塑形镜(OK镜)和使用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眼科特别推出寒假优惠活动

   1. 配框架眼镜,免费赠送精美镜架一副,多种款式任选。

  2. 验配角膜塑形镜(OK镜),赠送价值400元护理套装一套。

  优惠活动日期:2019. . 8至2019.3.

  预约咨询电话:010-52009999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