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耳朵后这个小包可引起颅外并发症!

浏览: | 更新:2019-03-01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春节后流感的孩子少了不少

  但感冒的孩子依然不少。

  日前,不少家长都被一篇文章刷屏

  《5岁孩子差点丧命,起因竟是“耳朵疼”!》

  文章中表示,导致孩子差点丧命的耳朵疼正是急性中耳炎引发的乳突炎!

  (孩子耳朵后鼓起的包块即是乳突骨膜下脓肿)

  01

  这种耳朵疼很危险!

  急性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疾病,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李建瑞教授表示,国外文献报道,在小于5岁的儿童中有90%以上曾有急性中耳炎病史,发病率在临床上仅次于上呼吸道感染。

  文章中孩子耳朵后的小包是乳突骨膜下脓肿。检查显示,孩子的感染已经到了乳突腔,如果炎症继续发展,可能引起颅内、外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

02

  乳突炎可引发颅内外感染!

  乳突是解剖学名词,是从颞骨乳突部的底面突出的圆锥形突出,体表可以触及,位于外耳道的后面。

  小儿乳突炎是由于孩子患上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时,机体抵抗力减弱,致病菌毒力强或治疗处理不当,中耳炎症继续发展,鼓窦入口被肿胀粘膜堵塞,乳突内脓液引流不畅,气房粘膜坏死脱落,骨壁脱钙坏死,气房融合形成脓腔,称融合性小儿乳突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不彻底,虽全身及局部症状不明显,而乳突内炎性病变仍在进行,称隐蔽性小儿乳突炎。若小儿乳突炎症未得到控制,破坏乳突邻近骨壁,可引起颅内、外并发症。

  引起乳突炎的常见病因包括急性中耳炎和先天性中耳乳突胆脂瘤等。

  其中,急性中耳炎常发生在感冒后,先天性中耳乳突胆脂瘤属于先天性疾病,先天性中耳乳突胆脂瘤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当发生感染时就有可能表现为耳朵周围鼓起包块,甚至导致嘴歪眼斜等面瘫的症状,如果引发颅内外感染,会十分危险。

  所以,要避免乳突炎发生,急性中耳炎的及时、彻底治疗非常关键!

  03

  为什么感冒后易患中耳炎?

  因为儿童的咽鼓管与成人相比较短、宽而直,呈水平位置,且孩子的自身抵抗力较差,极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导致鼻腔分泌物增多,细菌经咽鼓管到达中耳,引发中耳炎和其他并发症。

  中耳炎可导致孩子听力下降,严重者可致耳聋。如果中耳炎引发乳突炎并继续发展,还可能引发颅内外感染,十分危险!

  04

  如何揪出中耳炎?

  除了耳朵疼痛,以下症状也要警惕中耳炎!

  婴幼儿:

  ①感冒后不明原因哭闹、摇头、抓耳、易激怒等。

  ②对周围声音反应差,不能将头准确地转向声源,反复抓耳,易激惹。

  学龄前儿童:对父母的呼唤不理睬,注意力不集中。

  学龄儿童:上课时听不清讲课内容,看电视时音量放得很大等。

  关于中耳炎的常见误区!

  1、耳朵进水会引起中耳炎吗?

  李建瑞主任:

  一般情况下耳朵进水不会引起中耳炎。因为有鼓膜这个解剖结构,鼓膜把外耳道和中耳腔分开了。如果进了脏水、污水,同时损坏了外耳道皮肤,才有可能导致外耳道的炎症进一步侵袭到鼓膜,引起中耳炎。

  2、宝宝一开始说耳朵疼过两天又不疼了,还需要去医院吗?

  李建瑞主任:

  中耳炎疼过以后有可能暂时缓解,但还是要及时就医。之所以疼是因为急性炎症压导致血管扩张迫压迫神经所以会疼,稍微缓解一点可能就不疼了。但病变可能还在进展,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导致鼓膜穿孔,后果非常严重。

  3、孩子用上药后耳朵就不疼了,还需要继续用药吗?

  李建瑞主任:

  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一定要咨询医生进行个体化的治疗,遵循医嘱。

  今年的3月3日是我国第20个全国爱耳日

  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

  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人,

  儿童期是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残疾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并影响其情感,

  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

  李建瑞主任提示,除了先天性耳聋、老年性耳聋是致聋的主要原因外,急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也可能导致孩子听力永久受损。此外,麻疹、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常见儿科疾病也可能导致儿童听力受损。预防听力受损的关键依然是提高抵抗力,减少感冒的发生,同时有感冒症状时及时干预、治疗,如果出现耳朵疼的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同时,家长一定要遵医嘱用药,避免错误用药和不当用药导致的孩子听力受损问题。

  保护听力,东东陪你一起聆听世界的美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