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宝宝怎么才能长身高?千万别再用这个方法!

浏览: | 更新:2019-03-08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每年3月-6月春暖花开,阳光充足,户外活动开始增多,维生素D可在体内得到转化,有利于钙吸收,是一年中宝宝长身高的佳季节,家长们为了让宝宝长身高也是很拼了,各种方法多管齐下,尤其是出生后本就身高、体重偏低的小宝宝,一位心急的父母亲听信广告宣传后给宝宝进行“大补钙”,结果1年后,孩子的个头是长了一些,却开始频繁出现血尿状况,经医生检查,1岁10个月的宝宝双肾都出现严重结石!这是怎么回事呢?

  揪出导致肾结石的“罪魁祸首”!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冬梅医生表示:过早、过量的盲目补钙和不科学辅食喂养可能会导致儿童患上肾结石!不仅如此,盲目补钙宝宝可能出现饭量减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出现厌食、浮肿、多汗等不适,严重的还可能诱发高血钙、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元素营养失衡、甚至是心脏病、前列腺癌等疾病!

  盲目补钙的危害

  想要长身高,宝宝到底需不需要补钙?

  赵医生表示:宝宝到底需不需要补钙是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0-1岁宝宝主要由母乳或配方食品喂养无需补钙,1-3岁婴幼儿,每天保证400-500g牛奶,或相当量奶制品,再配合均衡的饮食,都不需要额外补钙。

  如果宝宝出现这几种情况,表示有可能缺钙,建议到正规医院检查!

  1、夜惊,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2、入睡后多汗、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啼哭、易惊醒、枕秃等。

  3、白天常出现烦躁,坐立不安。

  4、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出现驼背、"X"形腿或"O"形腿,容易发生骨折。

  科学补钙到底应该怎么补?

  正确补钙:维生素D+补钙

  补钙同时补充维生素D,才有利于钙质吸收,平时多带宝宝晒太阳,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维生素D的合成。

  通过饮食补钙也很重要!宝宝可以吃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虾皮、豆制品、蛋黄、芝麻酱;早上一杯牛奶、睡前一杯酸奶,对身体也是有益的,另外,少吃高磷食品,如:汽水、可乐等。

  春季长身高,抓住这3点!

  、保证睡眠时间

  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觉时分泌,因此,正在发育的少儿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非常有助于长身高,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因为玩或过度的学习影响正常、充足的睡眠。

  需要注意的是:优质的睡眠很重要,夜间睡眠更重要,针对宝宝越睡越晚的现象,赵医生建议,白天宝宝可适当增加运动量,午休时间不宜过长,更不能起的太晚,影响夜间入睡时间,睡前不宜过于兴奋,总是“玩不够”的宝宝,睡前听故事、听听舒缓的钢琴曲也有助于入睡,对于频繁夜醒的宝宝,家长们要仔细观察,看看是否有积食、脾胃虚寒等现象,根据宝宝情况科学调理。

  第二、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

  宝宝长时间食用高蛋白营养品如:人参、燕窝等,会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身心发展不平衡,导致性早熟,性早熟会影响宝宝的终身高。

  第三、合理运动

  运动有利于宝宝长高,建议家长不仅注意孩子的学习,还要注意孩子的体育运动,如:跳高、打篮球、羽毛球、排球等。周六、日抽出一定的时间让孩子到户外活动晒太阳,但切记活动不要过度,不能太累,过度疲劳不利于长身高!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