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突破1000万!它是世界上患者人数增长快的疾病之一,中国患病群体已超过1000万人次

浏览: | 更新:2019-04-0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孩子一岁了还没牙牙学语,不会用肢体语言表示需求……

  孩子快一岁半了还不会发单音……

  两岁的孩子还不会发两个字的音节……

  孩子回避眼神交流,喜欢独处,极少表达自己的情感……

  孩子喜欢重复特定的动作,比如常常把多个玩具或物品排成一排……

  孩子到底是怎么了?是不是自闭症呢?

  什么是自闭症?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儿童时期广泛性发育障碍中为典型和常见的一种疾病。更专业的叫法是“孤独症谱系障碍(ASD)”,它包括了一系列的孤独症,比如阿斯伯格综合征(所谓的学者综合征,在某一方面能力超群)。

  孤独症曾经被错误地认为是儿童精神分裂症,但事实上它是一种神经发育性障碍。

  有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过1000万,其中12岁以下儿童患者超200万,大多数都错过了佳治疗期!专家称,6岁前是自闭症儿童的黄金治疗年龄。(此段文字来源:中国新闻网官方微博)
 

  自闭症早期警示信号?

  2017年,我国儿科医生缺口已超过20万,医生总数仅有10万人,但我国0-14岁的儿童约2.6亿。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研究者通过观察发现,以下特征可以作为不同年龄婴幼儿孤独症早期警示信号:

  6个月大,孩子还没有出现大笑或其他热情、愉快的表情;

  9个月大,孩子对声音、微笑或其他面部表情仍没有互动式的分享;

  12个月还不会咿呀学语;

  12个月还不会做手势,譬如用手指指物、给他人展示东西、伸手够东西、招手等;

  16个月还没有语言;

  24个月还不能说出两个单词组成的有意义的词组(不包括模仿或重复的语言);

  在任何年龄出现言语、咿呀学语、社交能力方面的退化;

  喜欢刻板地重复某一特定的动作。
 

  孩子疑似自闭症,家长怎么做?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冬梅介绍,自闭症的患儿大多是因为家人发觉孩子“不说话”或者“说话不好”而到医院就诊。语言发育和儿童的其他生长发育一样,是一个连续的、有阶段性的发育过程,并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了解语言发育的规律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孩子语言发育的异常。
 

  发音阶段

  新生儿已会哭叫;

  3-4个月的宝宝会咿呀发音;

  5-6个月的宝宝可以无意识的发“ma”音等。

  理解阶段

  新生儿听到声音有反应;

  6个月能听懂自己的名字;

  9-10个月能表示欢迎、再见(大人说“再见”时,婴儿就摆手;“欢迎”时就拍手);10-12个月开始指认熟悉的人或物。

  表达阶段

  一岁时能说简单的单词,如“再见”、“没了”;

  一岁半时能指认并说出家庭主要成员的称谓;

  2-3岁时能指认人、物名和图片,并说出由2-3个字组成的短句;

  4岁时能讲述简单的故事情节。

  在这里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语言发育迟缓不一定就是自闭症,但语言发育迟缓背后一定有它存在的原因,必要时一定要到儿童医院看专科医生。

  东东提醒:在发现孩子有疑似以上行为时,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看诊,不要认为只是暂时的问题一味地想着“孩子长大了就好了”,以免错过了早期干预的好时机,耽误孩子病情。

  4月2日——**自闭症关注日

  自闭症患者,因为像星星一样生活在自己的**,貌似遥不可及,所以被叫作星星的孩子。而今天就是第十二个“**自闭症关注日”,在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关注度和警示意识。通过这个关爱日,让我们一起了解关爱这些“星星的孩子”,接纳他们,给与他们微笑或拥抱,让他们感受人间的爱,共同祝愿他们早日好转。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