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脸上突然出现了好多出血点,不会是血液病吧?

浏览: | 更新:2019-05-05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经常在门诊和网上咨询时遇到家长来问:

  “大夫,今天突然发现孩子脸上长了好多出血点,不会是得了啥血液病吧?怎么办呀?”

 

  遇到这种情况,皮肤科医生往往会问家长:

  “身体其他地方还有没有呀?”

  “在这之前孩子有没有咳嗽、呕吐、大哭大闹或是大便干燥费力呀?”

  那么这种突然爆发的出血点到底提示了什么情况呢?
 

  医生又为什么会问这些问题呢?

  压力性紫癜

  其实这是儿童非常多见的一种情况,叫做压力性紫癜(也称血管内压增高性紫癜,机械性紫癜),当然偶尔也可以发生在成人。

  一般表现为面部,特别是眼周散在分布的针尖大小紫红色斑点,与皮肤平齐,不突出皮肤表面,按压不褪色,严重时可以发生在全面部、颈部、胸部双侧乳头连线以上的皮肤区域。

  其原因是阵咳、呕吐、剧烈哭闹、便秘等屏气动作导致上腔静脉压力升高,造成局部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内压力突然增高,静脉回流受阻、缺氧而导致血管壁破裂出血。
 

  到底什么是“压力性紫癜”?

  有的孩子因吸吮瓶口喝水而发生口周境界清楚的环形出血斑;

  有的小宝宝剧烈哭闹蹬踹,出现单侧下肢的皮下出血点;

  有的孩子跪在或者坐在有洞洞的椅子上之后出现在膝部或臀部排列规则的出血斑;

  体检做心电图之后,胸口放置导联的部位可能因为负压吸引出现和气囊形态一致的圆形皮下出血斑(图2);

  静脉采血后也可能在该侧肢体出现散在的针尖大紫红色小点,是因为采血时止血带紧扎导致远端肢体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压力升高造成的皮下出血点;

  还有所谓的“吻痕”,实际上也是因为亲吻时吸吮皮肤过于用力而发生的皮下出血斑哦!

  这些,通通都是压力性紫癜哦。

 

  压力性紫癜,问题严重吗?

  遇到这种情况,医生通常会建议病人去化验一下末梢血常规,就是扎个指血,看一下血小板计数是否正常。这是为了除外血小板减少造成的皮下出血点。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出血点分布往往没有规律,全身任何部位均可出现,如果发现了这种情况,就要建议病人尽快去血液科就诊排查血小板减少的原因,必要时甚至需要紧急申请血小板进行静脉输注,这是因为严重的血小板下降有导致内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的可能,就不能掉以轻心喽!
 

  如何治疗压力性紫癜?

  如果确诊为压力性紫癜,一般无需特殊治疗,1-2周之后皮下出血会自行吸收消退。如果出血点较多,也可以外用喜辽妥乳膏等促进瘀血吸收。

  今后注意去除以上诱因,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反复发生。儿童多见是因为儿童的血管壁更薄更脆,对压力的耐受性更弱一些,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壁逐渐增厚,这种情况就会减少发生了。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