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退烧却放跑病根,孩子突然发烧,别随便用抗生素

浏览: | 更新:2019-05-1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我家孩子8月2天,2天前开始发热,体温高时39.6℃,无明显的咳嗽、咳痰、流涕,1天前我们给孩子吃了抗感染的药,仍有反复发热,这是什么病因呢?”4月26号家长带着孩子林林(化名)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看诊。
 

  经过血常规的检查医生发现孩子的血象高,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主任王硕考虑到有可能是泌尿系感染的问题,建议留尿检查。尿常规的报告显示林林的镜检白细胞是15-23/HP,远远超出了正常的参考范0-3/HP,而在医学上超过5/HP就要考虑可能是患上了泌尿系感染。B超检查同时显示双肾实质略增厚,回声毛糙,也就是说明肾脏有了炎症。根据白细胞高以及B超检查,王硕主任诊断林林是泌尿系感染而非呼吸道感染。通过消炎药物治疗,林林病情好转,复查后显示正常。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主任王硕特别提示:小孩,尤其是1岁以下的小宝贝,如果发热、血象高、炎症指标高、呼吸道感染症状不重的话,就要注意看是否是泌尿性感染的问题。因为在治疗上,泌尿系感染和呼吸道感染的治疗疗程不同,上呼吸道感染用消炎药3-5天,上泌尿系感染疗程需要10-14天,如果疗程不够,孩子会反复泌尿系感染。
 

  
      此外,孩子在服用抗生素之后有时会影响尿液的检查,若孩子体内细菌对所服用的抗生素敏感,所服用抗生素有效,白细胞会减少,从而产生影响。尿液检查是确诊泌尿系感染的途径。因此王硕主任建议孩子如果发热,在检查其他血象的同时建议留尿检查,别随便服用抗生素。
 

  尿常规:健康状况“晴雨表”

  尿常规是医学检验“三大常规”项目之一,许多肾脏病变早期可能无症状和体征,但这时尿液检查已有异常,所以要进行尿液检查了解尿液中有无尿蛋白及红细胞。发热患儿,尤其小婴儿需要排除泌尿系统感染,早期行尿常规检查了解有无白细胞明确诊断。
 

  泌尿系感染的影响?

  泌尿系感染是细菌直接侵入尿道而引起的炎症,此感染可累及上、下泌尿道,分别为肾盂肾炎。泌尿系感染与泌尿系畸形密切相关,极易反复,可能会形成肾瘢痕、影响肾功能。 小小孩发病率高

  泌尿系感染是小儿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是3岁及以下孩子常见严重细菌感染。在发热原因不明的婴儿和小于2岁的孩子中,泌尿系感染发生率为5%,女孩高于男孩2倍以上。
 

  泌尿系感染的症状?

  年龄越小,症状越不典型。

  新生儿期(0-1月):多以全身症状为主,如发热、吃奶差、苍白、呕吐、腹泻、腹胀等非异性表现。还可有生长发育停滞、体重增长缓慢,甚至抽风、嗜睡等。早产儿还包括:呼吸暂停、缺氧。

  婴幼儿期(0-3岁):仍以全身症状为主,如发热、反复腹泻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及耻骨上、腹部或腰部痛随年龄的增长(一般2岁以后)逐渐明显。
 

  小儿易发生泌尿系感染的原因

  1.婴幼儿经常使用尿布或穿开档裤,尿道上易常受粪便和一些不洁物的污染,加上局部防御能力差,易引起上行感染,此外女孩尿道短,更易感染。

  2.小婴儿机体抗菌能力差,先天畸形或输尿管狭窄、肾盂积水、多囊肾、结石致尿路梗阻,引流不畅,使细菌逆流而发生感染。
 

  日常预防

  1.做好婴幼儿外阴部护理,勤换洗尿布,每次大便后应清洁臀部,尽早不穿开档裤。

  2.男孩包皮过长应注意清洗,包茎尽早治疗。

  3.鼓励婴幼儿多喝水,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特别注意不能用奶制品或饮料代替白开水,白开水是一定要喝的。

  4.婴幼儿衣服要与家人的分开洗,袜子和外套不能与内衣、内裤一起洗,应单独给婴幼儿毛巾、盆子、肥皂。

  5.幼儿应尽量使用一次性纸尿裤,并及时更换,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尿片,若使用尿布,应勤更换,尿布洗净后应煮沸或在太阳下曝晒。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