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因为Ta,娃抵抗力弱,每4个人中有一人中招

浏览: | 更新:2019-05-3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孩子爱生病、注意力不集中、爱发脾气、记忆力不好……每每遇到这样让人“操心”的娃,不少家长都以为是自己养育方式出了问题或者是责怪孩子“淘气、贪玩、脾气臭”。其实,导致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的可能是一个让人习以为常却又被很多家长忽视了的疾病——缺铁性贫血症。
 

一、

  怎么生活条件好了孩子还会贫血?

  据WHO**卫生组织官网资料显示,**人口的1/4存在贫血,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47.4%。缺铁性贫血为常见的贫血类型,至少占贫血患者总数的50%。

  这些原因都可能导致孩子缺铁
 

  1、铁储备不足:足月新生儿80%的铁都是在孕晚期内积累的,如果胎儿早产,多胎,母亲孕期贫血、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等会导致铁储量不足。

  2、铁的摄入不足:饮食中铁的供给不足也是导致铁缺乏的重要原因。铁的食物来源有两种: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性铁。

  血红素铁存在于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含动物蛋白高的食物中,吸收率高。非血红素性铁存在于蔬菜、豆类、铁锅等食物中,吸收率低。挑食的孩子就容易缺铁。

  此外,母乳中铁含量较低,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及时添加含铁的辅食。

  3、铁的摄入量跟不上生长速度: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随着婴幼儿体重的增长其血容量相应增加,对铁的需要量也跟着增加。生长速度越快越容易发生缺铁。

  4、class铁的丢失或消耗过多:慢性腹泻、钩虫病、过敏、长期反复患感染等疾病,会因丢失消耗增多而引起铁缺乏从而导致贫血的发生。

 二、

  警惕!缺铁危害大,应对要及时!

  铁缺可能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使儿童发生智力低下,而这种影响是不可逆的。

  血红蛋白在体内担负着输送氧的功能,氧气被输送到人体各个组织,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当体内铁元素缺乏时,血红蛋白就会“罢工”,身体各组织器官会因为供氧不足而出现一系列的症状。

  铁缺乏还会使孩子铅中毒的机率增高3至4倍。铅是一种对人体无任何生理功能且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的重金属元素,特别是对儿童生长发育阶段的器官、系统可产生不可逆的损害。

  三、

  娃贫血,你发现了吗?

  01

  血常规化验单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保科专家、主任医师刘桂琴介绍,血常规中的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红细胞平均体积这几项指标都可能提示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血红蛋白低提示的缺铁性贫血,另一种是血红蛋白正常,但红细胞压积或者红细胞平均体积低,这种情况被称为隐性贫血。”

  原来,当人体铁不够时,在缺铁性贫血出现前,人会自动使用体内储备的铁这个时期,血常规检测中的血红蛋白不会有异常,直到体内的储备铁完全用完时才会在血常规化验单中表现为血红蛋白低。而当红细胞压积或者红细胞平均体积低时,就说明这时已经在使用身体里的储备铁了。

  所以,定期血常规检测和专业儿童体检对于孩子非常重要,可以筛查孩子有无炎症、贫血和血液系统疾病等。

  “快乐体检卡”六一限量发售,快快扫码抢订吧!

  这些信号也可能提示宝宝缺铁!

  没有别的孩子活泼,容易累,食欲减退或胆小;

  注意力不集中,易烦躁,记忆力不好;

  容易感冒;

  脸色、指甲、口唇发白(不红润);

  头晕、眼前发黑、耳鸣;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

  健康,送给宝贝好的礼物

  快乐体检卡(六一版限量发售)

  专属儿童体检——宝贝健康“晴雨表”

  还有更多超值福利噢!

  送健康,送宝贝

  限时秒杀,快快扫码抢订吧

  六一限量版体检卡

  此活动截止到6月30日,不要错过奥!

  (长按二维码图片选择“识别图中小程序码”)

  东儿提前祝大小宝贝们 六一快乐!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