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永远买不到后悔药医生和家长分享3个门诊故事

浏览: | 更新:2019-06-0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门诊故事1

  女孩,10.6岁,来月经半年了就诊。目前身高146厘米,身高百分位在P68,也就是在100个人中,她排在正数第32位,身高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按年龄对应身高是163厘米,遗传身高是162厘米,家长的期望身高是165厘米,但通过骨龄检测发现,女孩的骨龄已经12.7岁了,比生理年龄大了2.1岁,骨龄对应的成年身高只有152厘米,身高百分位是P7,也就是在100个人中排在倒数第7,非常遗憾。
 

  门诊故事2

  男孩,12.5岁,变声半年多前来就诊,目前身高158,身高百分位是P64,也就是在100个人中,他排在正数第36位,身高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按年龄对应成年身高是174厘米,遗传身高是176厘米,孩子喜欢打篮球希望自己长得高一些,对自己的理想身高是180厘米,但骨龄测试发现男孩的骨龄已经14岁了,比实际年龄大了1.5岁,骨龄对应的成年身高只有166厘米,身高百分位是P18,也就是在100个人中排在倒数第18位。
 

  门诊故事3

  女孩,8岁,乳房发育半年就诊,当前身高138厘米,身高百分位是P97,也就是在100个人中,她排在正数第三位,比97个孩子都高。按照年龄对应的成年身高是170,遗传身高是167,爸爸妈妈不希望孩子长太高了,觉得长到168就可以了,但是通过测试骨龄我们发现,她的骨龄已经10岁了,比实际年龄大了2岁,骨龄对应的成年身高只有158厘米,身高百分位是P30,远远低于父母期望的168厘米的理想身高。
 

  接诊专家,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保科知名专家、主任医师毛景霞介绍,这3个孩子都有一个共通点——骨龄(生物年龄)大于生理年龄(日历年龄),与生理年龄相比,骨龄更能准确地体现儿童真正的生长发育水平,所以孩子的终身高都会受到影响。尤其对于和第二个故事中的孩子,因为就诊时间太晚——已经进入青春期晚期生长发育进入倒计时了,医生能做的很有限,不理想的身高只能成为无力改变的现实,成为孩子心里的一道坎。
 

  这样的遗憾可以避免吗?

  “可以!其实这三个孩子都给我们留出了干预的时间,只是很遗憾地被错过了。”毛景霞主任表示,前两个故事中的孩子都属于“青春早发育”,遗憾的是,就诊时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尾期了,已经处于身高停长倒计时的阶段,所以即便有医生干预,孩子能长高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身高只能成为永远的遗憾。“如果个孩子能够在乳房刚发育的时候过来就诊,第二个孩子能够在突然蹿个儿的时候来看,我们都还有机会可以帮助他达成理想身高。”毛主任说。
 

  “第三个孩子属于性早熟,但幸运的是,孩子来就诊时才刚进入青春期,还有比较多的生长空间,这时候医生及时干预能够收到比前两个孩子更好的效果。”毛主任表示。
 

  注意孩子的性征发育

  因为孩子不太会表达, 性征发育容易被忽视,如果孩子能够定期进行儿童专业体检,就能尽早地发现这些“蛛丝马迹”,及时干预!
 

  (价值1280元的“快乐体检卡”限时588.8元,限时限量秒杀)

  比如女孩需要注意观察有无乳房增大,阴道有无分泌物;男孩需要注意阴茎、睾丸和阴囊有无变化,孩子是否在青春期前突然蹿个儿,女孩在8岁、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性发育征象,就要警惕性早熟。

  性早熟的危害还包括:

  可能导致终身“身材矮小”、可能导致女孩卵巢早衰、可能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可能是肿瘤导致孩子性早熟,家长切莫大意!所以有性早熟的孩子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时就医,及早诊治。
 

  孩子健康吗?父母常常凭经验、凭肉眼观察判断孩子是否健康,认为孩子欢蹦乱跳、营养充足就是健康。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有一些疾病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凭经验很难判定,数据显示,约33%的儿童有潜在疾病隐患。通过专业儿童体检,不仅能够筛查先天性疾病、遗传性代谢疾病,还能及时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常见病以及预防“成人病”,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价值1280元的快乐体检卡

  六一限量抢订:588.8元

  健康,给宝贝好的礼物!

  价值1280元

  限时秒杀价:588.8元

  快快扫码抢订吧! (长按二维码图片选择“识别图中小程序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