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潮湿闷热的季节,还需警惕“黄水疮”

浏览: | 更新:2017-07-0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炎炎夏日,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和空气湿度的增加,宝宝潮湿多汗的皮肤又成为了细菌的温床。

  比如咱们之前谈到的“蚊虫叮咬”,如果任凭孩子自行反复搔抓止痒,一旦抓破,渗出的体液将成为细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很有可能继发细菌感染,升级为“黄水疮”。

  “黄水疮”

  “黄水疮”是脓疱疮的俗称,是儿童常见的细菌感染性皮肤病,温度高、湿度大、外伤、搔抓、免疫功能低下等都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本病具有高度传染性,可通过直接接触传播,所以可以在患儿体表通过搔抓等自身接种传染,也可能在育幼机构中小流行。

  本病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

  不同的临床表现

  1)寻常型脓疱疮:常见,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但以口周、外鼻孔、耳廓和四肢等暴露部位为多。

  皮疹初可能仅为小红点,很快变为脓疱,容易破溃形成糜烂面,表面有蜜黄色结痂,周围有红晕,自觉瘙痒。

  当然蚊虫叮咬被抓破继发细菌感染也可以直接形成红色糜烂面,表面有黄痂(图1)。少数病情严重者可以有发热、引流区淋巴结炎,甚至出现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征、败血症等危重症。

  2)大疱型脓疱疮:主要由噬菌体II组71型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导致,儿童多见,特别是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的新生儿在护理不当时容易发生(“新生儿常见皮肤问题-下篇”),成人偶有患病,特别是HIV感染者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皮损初起为散在水疱,迅速增大到直径1-2cm以上的大疱,疱液开始为清亮的淡黄色,很快变为浑浊、黄稠不透明的脓性内容物,疱壁松弛,形成半月积脓现象(图2来自参考资料2)。脓疱同样很容易破溃露出表浅糜烂面,表面见淡黄色结痂。

  3)深脓疱疮:又称臁(lián)疮,主要有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导致,容易发生在营养不良的儿童或老人,好发于小腿或臀部。

  皮损初起为脓疱,逐渐向皮肤深层发展,表面为坏死表皮和分泌物形成的黑色蛎壳状厚痂(图3来自参考资料2),周围明显红肿,自觉疼痛明显。

  鉴别诊断

  寻常型脓疱疮有时需与水痘、丘疹性荨麻疹(蚊虫叮咬)等相鉴别,但实际上后二者如抓破继发细菌感染可发展为脓疱疮;

  发生在口鼻周等口腔部位的单发脓疱疮(图4)早期还需要与单纯疱疹(“宝宝嘴唇上起水疱,会是手足口病吗?”)相鉴别,而单纯疱疹如果继发细菌感染,同样也可以伴发脓疱疮。

  治疗及预防

  没有并发症的轻中度较局限皮损:局部外用抗生素制剂,如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乳膏、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等( 注意!红霉素软膏不推荐使用,因为细菌耐药率较高);

  皮损广泛或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者:需要口服或静脉输注抗生素进行治疗;

  年龄较小儿童和新生儿,治疗应更积极,还需警惕败血症、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可能;链球菌感染者还需监测尿常规至少3周,以便及时发现继发的肾小球肾炎。

  发病期间需要特别注意手卫生,勤洗手,避免患儿自行搔抓皮损,贴身衣物、毛巾也要每天烫洗消毒。

  参考资料

  1. 马琳. 儿童皮肤病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2.马琳. 儿童皮肤病彩色图谱(第2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