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北京已有8个小区出现诺如病毒!你家的水安全吗

浏览: | 更新:2017-07-2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7月12日,北京朝阳区某地区部分小区居民出现腹泻情况,“北京朝阳”在新浪微博做出回应。

  7月18日,更多信息被媒体报道。

  在经过多日的取样调查后,权威部门对水质是否合格做出了回应。

  北京疾控中心官网数据显示,7月8日-7月14日感染性腹泻疾病已位列报告病例数的首位。

  居民是如何被传染的?

  21世纪经济报道在7月17日的报道中提及,有居民告诉记者,7月12日她女儿吃了自来水洗过的蓝莓后,晚上呕吐5次,第二天出现发烧腹泻症状,并且伴有腹痛。

  在另一个小区,有一个五口之家,4人都出现腹泻症状,7岁的男孩为严重,多次腹泻后开始发烧,7月14日去医院化验查出炎症。
 

  “一个娃感染可传染整个幼儿园!”

  诺如病毒档案

  发病季节:全年散发,11月至来年2月为高发期

  特点:

  ①诺如病毒是除轮状病毒外主要的导致急性胃肠炎的病原体。

  ②感染性很强,几十个小病毒就能让人感染生病。

  ③“横扫”各年龄段人群!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产生的抗体没有长期免疫保护的能力,对其他变异的新型病毒并没有抵抗保护作用,因此,极易造成诺如病毒反复感染,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

  ④容易在托幼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引起爆发疫情!一人感染,其他人稍不注意就会“中招”。
 

  表现:

  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潜伏期较短,通常为1-2天,短12小时,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儿童呕吐者居多,严重可导致脱水,啼哭无泪或少泪、异常瞌睡或烦躁等。

  诺如病毒藏在哪儿?

  警惕这些“危险源”!

  虽然目前中小学已经放假,但还有很多培训班和幼儿园依然聚集了不少孩子,人群聚集时孩子应该怎么防护呢?

  ①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性,叮嘱孩子要远离呕吐物,加强洗手。

  ②告诉孩子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③学校要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便器、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及消毒。
 

  如何治疗?

  如何预防?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于连红提示:由于诺如病毒可通过空气、水源、尘埃等途径感染,目前又没有抵抗病毒感染的疫苗,所以预防很重要!
 

  7招赶跑病毒!

  ① 父母从外面回来,接触孩子之前要洗手、换衣服。

  ② 注意手卫生,避免用手触摸口鼻,勤洗手。每次洗手至少要冲洗20秒钟,特别是上完卫生间、替婴幼儿更换尿布后,以及准备加工、食用食物前一定要洗手。

  ③ 对家庭内的物品和物体表面进行充分消毒,诺如病毒可以被含氯消毒剂例如84消毒液清除。

  ④ 及时处理被呕吐物或者粪便清理的衣物以及床单。注意被污染的衣物或者床单要单独处理,处理时要带上一次性口罩和手套, 被污染的衣物去除污染物后要先用消毒剂浸泡消毒再清洗。

  ⑤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要认真清洗,牡蛎和其它贝类海产品要完全熟透后才能食用。

  ⑥ 老年人和儿童都易感染诺如病毒,尽量不要让老人照顾病人。

  ⑦ 一旦发现诺如病毒疫情,对患者、疑似患者和带菌者要分别隔离治疗;对患者、疑似患者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厕所等进行消毒。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门诊主任于连红提示:

  孩子一定要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 小时再复课,因为患病期和康复后3天内依然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呕吐腹泻完以后不要马上大量喝水,建议少量多次喝。因为呕吐腹泻时,胃容积扩张有气儿,如果立刻大量喝水,可能会加重呕吐!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