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2岁男孩长冠状动脉瘤!发烧5天以上,可能是ta

浏览: | 更新:2017-07-27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来自河南的2岁男孩军军(化名)是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的小患儿。

  到院后,医生检查发现军军病情竟然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军军的超声心动图显示冠状动脉瘤内径已达8.2mm,属于巨瘤了,动脉瘤被比喻为埋在人体内的一枚不定时炸弹,随时危及生命。

  听到结果后,军军妈妈瞬间红了眼眶,眼泪在脸上流淌,自责地和医生说自己大意了,没有早点带孩子看诊,没有早点找权威医院看诊,没有早点应用丙球治疗。

  01、及时看诊很重要

  “军军20天前开始发热,体温高时40℃,发热的第12天在当地医院确诊患有'川崎病',在发热的第14天用丙球进行治疗,但2天前军军再次发热,体温高到了38℃”。“ 军军妈妈告诉医生。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主任王硕表示:

  ①发热5天以上就要考虑是否是川崎病,军军在发热的第12天才确诊,从发病到确诊时间过长。

  ②川崎病会引起冠状动脉瘤、冠状动脉扩张等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及时的超声心动图检查十分必要,因为超声心动图是诊断和评估冠状动脉病变(包括冠状动脉扩张和冠状动脉瘤)敏感、简便的方法。

  ③在确诊川崎病后应用丙球治疗,能明显降低引发冠脉扩张、冠状动脉瘤、心梗等并发症的风险。

  遗憾的是,军军直到发热第12天才确诊川崎病,也没有及时应用丙球治疗。

  02、认识川崎病

  川崎病症状

  ①不明原因的发热,持续5天或更久(体温常达39℃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

  ②双侧结膜充血;

  ③口腔及咽部粘膜弥漫充血,唇发红及干裂,并呈杨梅舌;

  ④发病初期手足硬肿和掌跖发红,以及恢复期指趾端出现膜状脱皮(出现于甲床皮肤交界处);

  ⑤躯干部多形红斑,但无水疱及结痂(偶见痱疹样皮疹,约一周左右消退);

  ⑥颈淋巴结的非化脓性肿胀,其直径达1.5cm或更大,但如二维超声心动图或冠状动脉造影查出冠状动脉瘤或扩张,则四条主要症状阳性即可确诊。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主任王硕:

  以上6个症状中只要出现5个就可以诊断为川崎病,是典型川崎病。如不足5个症状,但通过超声心动图检查或心血管造影检查证实了冠状动脉瘤(或动脉扩大),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也可确诊为川崎病,称为不完全型川崎病,占比约为10%-20%。典型病例与不典型病例的冠状动脉瘤发生率相近。

  5岁以下儿童高发

  ●在所有患者中 5岁以下儿童占87.4%,高发于6-18个月婴儿,男女患病比例为1.8:1。

  ● 春、夏有两次发病高峰,以夏季为主。

  川崎病危害

  川崎病是儿童患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它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主要是因为川崎病会引起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包括冠状动脉病变、心包炎、心肌炎、心肌梗死等。冠状动脉是供给心脏血液的血管,当川崎病严重时引起冠状动脉扩张、冠状动脉瘤或血栓,发生缺血性心脏病,危及患儿生命。心肌梗死和冠状动脉瘤破裂可致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冠状动脉病变包括冠状动脉扩张和冠状动脉瘤,后者指冠脉内径>3mm、形状不规则且局部内径大于附近内径的1.5倍。

  一般将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的程度分为四度:①正常:冠状动脉无扩张;②轻度:瘤样扩张明显而局限,内径<4mm;③中度:可为单发、多发或广泛性,内径为4 ~ 7mm;④重度:巨瘤内径≥8mm,多为广泛性,累及1支以上,巨瘤发生率较低,仅为0.8%,但预后不良。

  重点来了!!!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主任王硕:

  1.孩子发热要及时的就诊,发热5天以上就要考虑是否是川崎病,及时进行超声心动图的检查。因为超声心动图不仅有助于确诊不完全川崎病,也有助于确定冠状动脉和心脏的损害。

  2.川崎病在确诊后,要及时的应用丙球治疗,降低冠状动脉扩张的风险。

  3. 2岁以下的男孩,红细胞沉降率、血小板、C反应蛋白明显升高是冠状动脉病变的高危因素,家长要高度重视。这些高危因素军军都占有。

  4.冠状动脉扩张和冠状动脉瘤大多于病后2年内自行消失,但常遗留管壁增厚和弹性减弱等功能异常。巨大冠状动脉瘤常不易完全消失,可致血栓形成或官腔狭窄。

  5.孩子的运动等情况可能会使中重度冠状动脉瘤破裂,危及生命,所以患儿要避免剧烈运动,定期随诊,随诊时严密监测冠状动脉瘤变化情况、凝血情况、肝肾功能情况,必要时需要外科手术介入。

  03、军军现在情况如何?

  经过3天的住院诊疗,军军发热、皮疹等情况好转,但冠状动脉瘤还需要长时间的药物治疗和定期的复诊观察。3周后随诊复查结果显示:军军的冠状动脉瘤已经缩小至6.0mm。军军妈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点点,一直对东儿医护团队表示感谢,对医院负责、温情的随诊服务非常认可。

  01

  完善的出院随诊制度

  根据患儿病情制定专属随诊计划,预约告知家长复诊时间、看诊科室,在和家长达成一致后会提前为其预约挂号、预留超声号源,家长无需费心约诊挂号。医院持续负责宝宝的健康,在出院后的用药上,医生会制作出详细的用药表,将用量的变化细致的交代清楚。

  (下图为军军出院后的用药情况指导说明单)

  02、单人间病房

  出院时军军在妈妈的怀里,一直向他住院时的房间看,从他的小眼神中,能感受到他对东儿和照顾他的医务人员的喜爱。

  孩子在生病期间一般免疫力差,要防范交叉感染。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所有住院病房都设置为单间。单间病房不仅可以预防交叉感染,而且可以保护患儿的隐私,让患儿有安静舒适的治疗环境。病房配备齐全,配有独立卫浴、电脑、电视等基本设施,保障患儿及陪护家长都能拥有优质的休息环境,每个楼层均配有儿童活动区,缓解患儿就诊恐惧,真正实现了家庭病房、人性化服务。

  更多健康微课,快加入“儿医微学院”吧!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