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为什么很多儿童肾病才发现就是“晚期”?10个伤肾真相

浏览: | 更新:2019-08-02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儿童肾脏疾病危害大,一旦发生肾功能衰竭,需要长期血液净化治疗,将严重影响儿童的正常生活,让家庭背负上沉重的负担。

  据统计,我国现有200余万肾脏病患儿,其中慢性肾衰竭的病例正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肾脏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

  因为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慢性肾脏疾病又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

  为什么很多肾病才发现就到了“晚期”?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知名专家黄建萍教授介绍,肾脏是由内脏神经所支配而神经主要分布在肾脏的包膜上,因不是躯体神经支配,故疼痛不敏感。

  此外,正常肾脏由100万个肾单位组成,有极强的代偿能力,平时有四分之一的肾单位工作即可以满足正常机体需要,剩余四分之三的肾单位在轮流休息,也就是当肾功能损伤>75%时,我们机体才会产生症状,即使是损伤达到75%时,残余25%肾功能也会在一段时间里代偿机体正常需要,此时肾脏已经接近衰竭,如果不及时看诊,肾功能继续损伤,超过了代偿功能,这时血肌酐、尿素氮会大幅度的上升,肾衰的临床症状逐渐显现,这时再治疗已经错过了佳治疗时期。

  早发现!别放过这些求救信号!

  肾脏病的发病往往比较隐匿,一些症状不是很典型,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有些孩子患了肾脏病是在学校或幼儿园的例行体检中发现的,而在此之前家长浑然不知。重视保护儿童肾脏健康,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孩子出现眼睑或下肢浮肿,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泡沫尿,排尿异常或尿量变化,尿液检查异常,贫血,食欲不振,莫名感到疲劳等症状,家长要考虑孩子是否有肾脏疾病,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划重点!!!肾脏的常规检查包括尿常规、泌尿系超声检查和血的肾功能检查。成人和儿童都应该定期进行检查,以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黄建萍院长每周都会接诊从各地慕名前来就诊的患儿和家长

  注意了!!!

  别让爱娃变成害娃!

  哪些行为还在持续伤害宝宝的肾脏?

  揭秘生活中的

  10个真相!

  答案就在8月7号“儿医微学院”

  找个儿科大咖做朋友

  快来“儿医微学院”吧!

  你关心的、想知道的、需要了解的健康知识都在这里!“儿医微学院”首期大咖——黄建萍教授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

  知名专家、主任医师

  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北京分会常委

  微课时间:8月7号 15:00-15:30

  (加入“微学院”,错过直播时间也可以免费收听课程噢)

  儿医微学院

  关注

  内科、儿保科、耳鼻喉科、外科、皮肤科、口腔科、眼科、中医科……多科室大咖打造微课讲师团,更多“大咖”微课每周持续上新!更多健康“硬核”知识等着你!

  加入“儿医微学院”专属福利:

  1.享受一对一“健康顾问”服务,随时随地健康咨询。

  2.获得和专家在线交流的宝贵机会。

  3.各种福利资讯早知道。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