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近看戴镜还是远看戴镜,孩子近视镜到底怎么戴?

浏览: | 更新:2019-10-1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看书、写字戴眼镜 逛公园出门玩就不戴了 总戴眼镜对视力不好 生活中,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近视度数增长过快 习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缩短孩子戴镜的时间 近小编刚知道 错啦错啦,正好相反 近视眼镜看远戴看近不戴才正确 具体咋回事 快来听听眼科博士怎么说的

  近日,在东区儿童医院和北京新闻广播FM100.6合办《东儿成长加油站》栏目中,张永强主任为家长们详细的解答了儿童近视防控方面的诸多问题。

  专家介绍

  保护孩子视力 这6种做法请拉黑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开始多为“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正治疗,日久后就会发展成真性近视。

  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真的近视了?眯眼看东西、眨眼次数多是不是就是得了近视了?孩子要戴上眼镜摘不下来了怎么办?生活中,家长们关心则乱,往往容易陷入到一些误区当中。

       01

  带孩子直接去眼镜店配镜

  成人的眼睛生长成熟,可以这么做,孩子却不行,因为孩子睫状肌的调节能力很强,只有肌肉通过散瞳药物作用彻底放松了,才能验出孩子眼球的准确状态。

  比如,近一个8岁小女孩来进行视力检查,两眼视力一个1.0,一个0.7。0.7的眼睛初步显示100度近视,但使用散瞳药物之后却发现,这个孩子不仅不是近视100度了,还是一个正的1.0,而且还是一个100度远视状态。

  这就是个完全性的假性近视,我们叫调节痉挛性近视。这是因为孩子一直长时间用眼,睫状肌处于痉挛状态,猛抬头后肌肉也放松不下来,从而出现远处看不清的情况。用散瞳药物放松下来后,就不近视了,以后慢慢控制,0.7的视力很可能就上来了,就不用配镜了。
 

  02

  对散瞳验光很抵触 听别人说对孩子身体不好,具体哪不好说不上来。这里要告诉大家,正规的医学散瞳验光不会对孩子的眼睛和身体产生危害。但散瞳期间确实有两个影响,一是瞳孔散大期间出门有点怕强光,还有一个是看近看不清楚了,有点老花眼状态,离的越紧越不清楚。但这都暂时状态,药物作用消除后就可以恢复正常了。
 

  03

  验光后确定有近视,不愿给孩子配镜

  有的家长怕孩子戴了眼镜摘不下来了,就选择一些网红产品、治近视神器、寻求非正规机构去给孩子眼睛做训练,导致孩子度数越来越高。
 

  04

  近看戴镜远看不带,戴镜方法错误

  只是上课、看书、写作业时让孩子戴眼镜,导致看近的戴,看远不戴,这与正确的戴镜方法正好相反。因为近视是看近可以,看远不清楚,所以应该是看近不戴看远戴。
 

  05

  眼镜丢了、坏了再配新的

  孩子的眼睛也属于生长发育阶段,半年时间过去,孩子近视的度数有可能就变了,不能长期给孩子带一个不合适的眼镜。所以,好每半年给孩子做一次检查,确保孩子所佩戴的眼镜是合适的。
 

  06

  度数长没关系,18岁后做个手术就好了

  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小学一年近视率为14.5%,6年级则达到60%。六年级的孩子也就10岁左右,眼睛还有7-8年的生长时间,如果不加控制,每年以50度的速度增长,等到孩子18岁就有可能是一个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状态。

  高度近视容易导致眼轴拉长、眼球壁变薄等,从而产生视网膜病变等问题,这就不是一个手术能够解决的问题了。

  远视储备值建议半年一查 6个月宝宝可开始
 

  宝宝出生时有一个200多度的生理性远视储备,随着眼睛的发育生长,这个远视储备会逐渐减少,正常情况下到11、12岁逐渐耗完。现在孩子普遍存在近距离用眼过度,远视储备消耗过快的情况。 正常情况下,我们建议家长每半年带孩子做一个全面的视力检查。因为一般的视力检查结果不一定能够完全反应孩子目前的视力状态。
 

  比如,3个孩子体检时都能看到1.0,但这三个孩子屈光度却可能是三个不同状态。
 

  种,远视储备还有100度,孩子能看到1.0;

  第二种,远视储备消耗完了,孩子也能看到1.0;

  第三种,远视储备已经是负数了,但孩子近视度数还不大,也能看到1.0。

  种是好的状态,第二种、第三种,就意味着孩子的视力危险了,特别是第三种,说明孩子已经开始近视了,这时就应该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如果不加控制,近视的度数会越来越大。 近视只能控制,不能治愈。专家提倡,孩子视力的预防的关口一定要提前,提前到学龄前。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孩子受教育特别早,1-2岁就开始看书、看图片、认字、画画等,这些都属于近距离用眼。目前,孩子们普遍远视储备消耗过快,很多孩子5、6岁时远视储备值就接近零了。 在东儿,我们已经把生理性远视储备检查纳入到儿童的日常保健工作中。从6个月开始,宝宝就可以做远视储备值检查。检查时,孩子距离仪器1米多远,在鸟叫声和音乐声的引导下,只要对视仪器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检测。 孩子的视力可防可控,但是不可治。生理性远视储备值一旦消耗过快,就不可能逆增长回来,所以,提早预防才是减少儿童近视问题产生的有效途径。
 

  1增1减 可预防40%以上近视

  增加白天有阳光的户外和减少一次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是目前公认的能够有效预防近视的两个方法。

  近视重要的是预防,因为一旦出现真性近视,目前来讲是没有办法治愈的。
 

  增1

  每天有阳光的户外2小时

  增加白天有阳光的户外,是有效预防近视的一个方法之一。因为相关研究表明,每天有2小时户外或每周有10个小时的户外,可以预防40%~60%的近视。

  不一定孩子做什么,只要孩子们能走出去,让阳光照射身体,使身体内的多巴胺增多,这对眼球增长过快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现在,学校体育课每天能保证有1个小时,家长们也可以带孩子多到户外走走,能不做坐车就不坐车,把零散的时间利用起来,增加孩子在户外的时间。
 

  减1

  远近常切换 3个20坚持做 减少一次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也是预防孩子近视的有效方法之一。 孩子们看手机、平板电脑、练琴、写字等都属于近距离用眼。写完作业,画画、看书,对眼睛来说这都不是休息,都属于近距离用眼,眼睛的肌肉一直处于收缩状态,放松不下来。建议每半个小时近距离用眼之后,家长们要让孩子远眺,让孩子看远处几分钟。国外提出3个20,即近距离用眼20分钟,看20英尺(6米以外距离)以外20秒。 此外,还建议孩子多参加打羽毛球、兵乓球这样的体育活动,眼睛一远一近追踪移动目标,可以锻炼睫状肌的调节能力。 如果您还想了解有关儿童近视预防更详细的信息,可关注我院与北京新闻广播FM100.6联合开办的《东儿成长加油站》栏目,回听相关内容。
 

  扫码可收听

  本期预告 小儿中医理疗,健康的耳朵长这样! 本周五晚21:12,北京新闻广播FM100.6准时开讲,别错过哦。
 

  东儿介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是一所集临床医疗、预防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服务于中高端群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儿童医院。医院汇聚了百余名来自儿童医院、儿研所、北大妇儿医院、友谊医院、301医院、协和医院、安定医院、北大口腔等医院的百余名儿科专家。预约制就诊,专家亲诊,平均看诊时间20分钟起。
 

  会员介绍

  1.家庭医生俱乐部会员

  全年内科免专家挂号费(不限次数)。诊疗费享6折。享受24小时家庭医生致电服务和24小时“一对一”健康管家服务。
 

  2.宝贝会员

  全年内科专家挂号费享8折(不限次数)。诊疗费享8折。享受24小时“一对一”健康管家服务。
 


 

  识别二维码,了解更多会员权益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