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夜里孩子发烧,要不要叫醒喂药

浏览: | 更新:2019-11-0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进入十月中下旬以来,因为发热而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加,医院住院部几乎处于满员状态,出现了“等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孙艳萍教授表示,十一过后,气温骤降、天气干燥,有不少孩子因为受凉而感冒发烧。同时,秋冬季也是流感、支气管肺炎、腹泻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孩子抵抗力弱,很容易感染疾病而表现为发热。
 

  Q:当家长的害怕孩子夜里发烧,如果孩子夜里发烧了,到底要不要叫醒孩子吃退烧药呢?

  孙艳萍教授:

  发烧本身只是多种疾病的表现之一,是孩子的身体正在积极地和疾病做斗争。我们给孩子吃退烧药是为了让体温降到正常水平,缓解发烧引起的不适症状,让孩子感觉舒适些。如果孩子睡得舒服安稳:呼吸平稳、体温不太高、口唇无紫绀、四肢肌张力不高、无惊跳表现,家长需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状况,暂时不需要叫醒喂退烧药。
 

  Q:发热时孩子不吃退烧药,会不会把脑子烧坏了?

  孙艳萍教授:

  孩子发烧是否损伤大脑,要根据情况判断。因为发烧是许多疾病的症状之一,比如脑子的疾病就会有高热甚至超高热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是原发疾病引起的脑损伤,也有高热、超高热本身引起的脑损伤。所以,在以下情况下一定要及时用退烧药并及时就医。
 

  观察体温情况

  ①3个月以内的宝宝,一般情况下,如果体温超过38度就视为高烧,需要及时就医给予退烧药。

  ②3个月以上的孩子,一般情况下,如果体温超过38.2度,需要及时给予退热药。

  ③如果孩子有高热惊厥史,一般情况下,体温超过37℃就要酌情使用退烧药。
 

  观察精神状况

  如果孩子精神欠佳、神志不清、食欲不振等一般情况差也应及时就医。
 

  东儿介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是一所集临床医疗、预防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服务于中高端群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儿童医院。医院汇聚了百余名来自儿童医院、儿研所、北大妇儿医院、友谊医院、301医院、协和医院、安定医院、北大口腔等医院的百余名儿科专家。预约制就诊,专家亲诊,平均看诊时间20分钟起。

  会员介绍

  1.家庭医生俱乐部会员

  全年内科免专家挂号费(不限次数)。诊疗费享6折。享受24小时家庭医生致电服务和24小时“一对一”健康管家服务。

  2.宝贝会员

  全年内科专家挂号费享8折(不限次数)。诊疗费享8折。享受24小时“一对一”健康管家服务。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