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鼠疫可防治,这种病毒拉吐,孩子更易患

浏览: | 更新:2019-11-2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11月12日,北京市确诊两例由内蒙古输入型肺鼠疫患者。一时间,有关鼠疫的各种信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11月17日,内蒙古再确诊1例腺鼠疫患者。官方发布消息,并未发现这1病例与11月12日确诊的2例病例有流行病学联系。据新京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卫生健康委和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已分别安排、自治区级专家赶赴锡林郭勒盟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了医学观察,鼠疫可防可控可治,公众需重视但无需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11月19日发布消息称,此次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市民可正常工作、生活和去医疗机构就医,不用担心感染风险。中国疾控中心表示,北京市不是鼠疫疫源地,自然环境中不存在鼠疫菌,老鼠中也不带有鼠疫菌,市民没有通过接触鼠等动物而感染的机会。

  其实比与鼠疫的可防可控相比,随着天气变化,一种传染性极强、且更容易让人中招的病毒目前略有抬头。就在近日,天津一高校就出现了多名学生陆续感染该病毒的情况,这种病毒便是“诺如病毒”。进入11月以来,医院也已接诊了多例感染诺如病毒的小患儿。

  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可预防,各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中招,在幼儿园、学校等机构,一个孩子患病就有可能影响一大片,面对来者不善的诺如病毒,应该怎么预防?怎么治疗?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于连红为您带来专业解读。
 

  认识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类传染性极强的病毒,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感染诺如病毒后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

  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病程一般为2-3天,此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恢复后无后遗症。
 

  病毒档案

  1、发病季节

  全年“无休”,每年11月至来年2月为高发期

  2、病毒特点

  ①诺如病毒是除轮状病毒外主要的导致急性胃肠炎的病原体。

  ②感染性很强,几十个小病毒就能让人感染生病。

  ③“横扫”各年龄段人群!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产生的抗体没有长期免疫保护的能力,对其他变异的新型病毒并没有抵抗保护作用,因此,极易造成诺如病毒反复感染,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

  ④容易在托幼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引起爆发疫情!一人感染,其他人稍不注意就会“中招”。
 

  3、发病表现

  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潜伏期较短,通常为1-2天,短12小时,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儿童呕吐者居多,严重可导致脱水,啼哭无泪或少泪、异常瞌睡或烦躁等。

  诺如病毒藏在哪?

  警惕学校里的这些危险源

  1、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性,叮嘱孩子要远离呕吐物,加强洗手。

  2、告诉孩子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3、学校要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便器、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及消毒。
 

  如何治疗

  如何预防

  于连红主任提醒广大家长,由于诺如病毒可通过空气、水源、尘埃等途径感染,目前又没有抵抗病毒感染的疫苗,所以预防很重要!
 

  七招赶跑病毒

  1、父母从外面回来,接触宝宝之前要洗手、换衣服。

  2、注意手卫生,避免用手触摸口鼻,勤洗手。每次洗手至少要冲洗20秒钟,特别是上完卫生间、替婴幼儿更换尿布后,以及准备加工、食用食物前一定要洗手。

  3、对家庭内的物品和物体表面进行充分消毒,诺如病毒害怕含氯消毒剂,例如,可以被84消毒液清除。

  4、 及时处理被呕吐物或者粪便清理的衣物以及床单。注意被污染的衣物或者床单要单独处理,处理时要带上一次性口罩和手套, 被污染的衣物去除污染物后要先用消毒剂浸泡消毒再清洗。

  5、水果和蔬菜食用前要认真清洗,牡蛎和其它贝类海产品要完全熟透后才能食用,

  6、老年人和儿童都易感染诺如病毒,尽量不要让老人照顾病人。

  7、 一旦发现诺如病毒疫情,对患者、疑似患者和带菌者要分别隔离治疗;对患者、疑似患者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厕所等进行消毒。
 

  “七步洗手” 病毒快走开

  儿童生病多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而来,因此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所有传染病有效的措施之一。

  怎样洗手才是安全有效的?洗手有哪些步骤?需要注意什么?快跟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美丽的护士姐姐——叶子姐姐一起学起来用起来吧!
 

  医生提醒

  孩子患病治疗后,一定要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 小时再复课,因为患病期和康复后3天内依然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东儿介绍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是一所集临床医疗、预防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服务于中高端群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儿童医院。医院汇聚了百余名来自儿童医院、儿研所、北大妇儿医院、友谊医院、301医院、协和医院、安定医院、北大口腔等医院的百余名儿科专家。预约制就诊,专家亲诊,平均看诊时间20分钟起。

  会员介绍

  1.家庭医生俱乐部会员

  全年内科免专家挂号费(不限次数)。诊疗费享6折。享受24小时家庭医生致电服务和24小时“一对一”健康管家服务。

  2.宝贝会员

  全年内科专家挂号费享8折(不限次数)。诊疗费享8折。享受24小时“一对一”健康管家服务。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