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首支儿科巾帼志愿者团队亮相

浏览: | 更新:2019-12-03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千龙网讯 每三个巾帼志愿者中就有一个是儿科副主任医师或儿科主任医师,专家志愿者来源于北京儿童医院、儿研所、北大妇儿、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等医院,涵盖了小儿内科、外科、耳鼻喉科、营养膳食科、眼科、皮肤科等多个科室……这份“华丽”的志愿者名单来自北京市妇联首支儿科专家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者专家队伍。12月3日,在北京市妇联巾帼志愿者服务月启动仪式上,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6位儿科专家为劲松地区的上百个家庭来了一场高质量儿科义诊。

一站式体验:一次义诊能看3-4个科室的专家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我们这次义诊安排了三位内科专家和一位耳鼻喉科专家。吃得营养和科学孩子才能长得好,所以我们安排了营养膳食科的专家,眼健康和近视防控也是近来社会的热点,这次的义诊中也有眼科专家。”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黄建萍教授介绍,科室覆盖齐全是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者专家义诊的一大亮点,相比于单科室义诊,东儿巾帼志愿者义诊一般都会涉及3-4个科室,很多居民笑称“东儿的专家义诊就像一个小医院,一次能看全好几个科室的专家。”
 

除了科室齐全,专家型义诊是另一大亮点。黄建萍介绍,此次参与义诊的6位儿科专家中包含3位副主任医师、3位主任医师,其中4人都是博士学历。这也体现了“专家志愿者“的特点,即三分之一的志愿者都是副主任及以上职称的儿科专家。
 

科室齐全的专家型义诊让儿科医生能够走出诊室,将健康干预的门槛前移至社区,让医生等来的不能治的孩子越来越少,让家庭少留些遗憾。“很多家长拿不定要不要去医院但是却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问题听了专家的建议,可能家长马上就会意识到要赶紧带孩子去医院,这也避免了孩子的健康受到更多不可逆的影响。”黄建萍介绍,比如身高,有些家长觉得孩子矮但总觉得孩子属于晚长,但孩子各年龄段的身高是有标准的,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内分泌疾病,如果不及时找到原因就很容易给孩子的身高造成终身遗憾。
 

公益服务走出北京,走进新疆

黄建萍介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者团队是一支主要由儿科医生和儿科护士组成的“专业型、专家型”服务队伍,队伍中副主任及以上职称人数占约三分之一。团队目前主要开展了急救小达人亲子课程、健康大篷车专家义诊活动等品牌服务活动。今年,医院还将公益服务扩展到了2000多公里外的新疆,为南疆库尔勒40所小学捐赠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拍等体育用品2940余套。今年9月,北京市妇联授予了医院“公益合作伙伴”荣誉牌匾。
 

3年来,巾帼志愿足迹覆盖了社区、中小学、幼儿园、公园广场等场所,志愿服务形式包括亲子急救课堂、专家义诊、“一对一”健康咨询服务等,所有的服务都只有一个目标:将儿童健康管理门槛前移,疾病早预防、早发现、医院等来的“不能治”的孩子能越来越少。
 

作为医院巾帼志愿者队伍的队长,黄建萍说:志愿者精神可以概括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四个词,而我们作为一支由儿科医务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还要给志愿者精神再加一个重要的词——“守护”,我们要用爱心、童心、用心、耐心、细心来守护儿童健康,守护家庭团圆、守护中国未来。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