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用图说话!春季湿疹高发,宝贝皮肤护理别犯这些错!

浏览: | 更新:2020-04-2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用图说话!春季湿疹高发,宝贝皮肤护理别犯这些错!

  东儿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 1周前

  春季(一般指3-5月)是儿童的湿疹高发期。湿疹发病时奇痒难耐,孩子忍不住不停地用手抓挠,严重时不仅影响皮肤健康,还会影响孩子睡眠。

  有图有真相!原来这些都是湿疹
 

  关于湿疹,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疑惑:

  宝贝这次情况和上次不太一样,怎么都是湿疹呢?
 

  湿疹到底长什么样?和皮炎有区别吗?

  下面我们就来逐一解答这些疑惑。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褚岩

  其实,湿疹的皮疹形态多种多样,但一般对称分布,有时也可只局限在一处。根据皮疹的不同表现,可以分为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

  急性期

  表现为红斑、水肿基础上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水疱、糜烂及渗出,中心较重,境界不清

  亚急性期

  表现为红肿和渗出减轻,糜烂面结痂脱屑

  慢性期

  表现为皮肤粗糙肥厚、苔藓样变。往往见于病程较长的年长患儿

  但实际上,小宝宝的湿疹表现远不止上面这些。

  往下看!

  有的宝宝,只是四肢干干涩涩的

  有的宝宝,可以见到一块一块“癣”一样的红色斑块

  表面有淡黄色的痂壳,今天洗掉了,明天又出来了
 

  以上这些,都是不同阶段湿疹的表现。看了这些图片,妈妈们是不是可以对号入座了呢?

  湿疹的原因?

  ①内因:和先天体质有关系,比如爸爸妈妈有一方是过敏体质,孩子有一半的几率会出现过敏问题。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孩子有80%的几率会出现皮炎湿疹,所以先天因素占位。

  ②和外界环境相关:比如现在大家消毒工作做得多,但是没有及时给孩子做好保湿润肤工作。另外,雾霾天比较多,也会破坏皮肤的黏膜和屏障。

  ③吃东西过敏:比如小宝宝对牛奶、鸡蛋、大豆、花生、小麦或带壳的海鲜过敏。

  ④环境因素:灰尘、尘螨、毛毛、狗毛、花粉、霉菌等。

  总结:导致湿疹的原因很复杂,永远不要说只是某一种原因。所以,不主张过度忌口,孩子要健康成长充足的营养是位的,有明确的食物过敏才需要有针对性的忌口。
 

  湿疹分为急性和慢性,如何应对?

  根据湿疹的不同表现来用药,建议先就诊,根据医生的建议来用药。

  ①只是红斑可以用激素类药膏。

  ②如果有破溃渗出,可能要加一些抗感染的药,如果渗出比较多可能还需要湿敷。

  ③皮肤比较干表明有脱皮,除了抹药还需要抹一些润肤霜,来加强药物疗效。建议根据医生的建议来使用药物。

  褚岩主任表示:针对小宝贝湿疹的主要用药就是激素。但是,很多家长恐惧激素的副作用,用药“见好就收”,抹两天觉得好了自己就停了。湿疹用药的原则是“足量足疗程”,建议患儿用药用一周就让医生看看,自己停药很容易复发,比如抹了两天停药,停了两三天又复发,这时就不是药本身的问题了,而是用药的方法不对。
 

  湿疹反复出现的原因?

  ①孩子是过敏体质,皮肤敏感。

  ②没有坚持足疗程用药。

  ③皮肤保湿工作不到位,皮肤保护屏障受损。

  ④没有回避已知的诱因:比如孩子一热就容易起湿疹,家长就要注意别给孩子穿多了。有些孩子确实对奶制品过敏,应该回避牛奶蛋白制品。

  输
 

  孩子皮肤护理,还有哪些常见误区?

  误区1:孩子得了湿疹,不敢洗澡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褚岩主任:湿疹宝贝身上渗出特别多,孩子身上有很厚的结痂,湿疹不是潮湿引起的,而是皮肤屏障受损,皮肤破溃流水有渗出,湿疹的湿取的这个湿字。

  湿疹的孩子往往皮肤很干,所以湿疹的孩子该洗澡还得洗澡,即使皮肤有破溃也得洗,因为不洗澡皮肤表面有污垢、细菌,皮肤渗出的体液会形成细菌的培养基,反而容易引发继发感染,要把残留的药液、渗出物、结痂洗掉后,才能方便药物吸收,利于治疗。

  注意洗澡水温:水温不要超过37℃,为了让孩子不着凉,可以让洗澡间的温度保持在26℃,洗澡的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皮肤褶皱部位要注意清洗,比如脖子底下、胳肢窝等。

  误区2:天天用沐浴液或肥皂

  褚岩主任:没有必要给孩子每天用沐浴液或肥皂,建议一周用2次,尤其对于皮肤敏感的宝宝建议用低敏配方,弱酸性沐浴液。有湿疹的孩子皮肤没有破损的话可以用沐浴液,如果皮肤有破损了好只用清水清洗更安全。

  误区3:小宝宝涂润肤霜会堵塞毛孔

  褚岩主任:北方整体湿度很低,刚出生的宝宝有胎脂保护,出生2周后就没有这种保护了,需要及时抹润肤霜来润肤。

  误区4:相信网红药

  褚岩主任:不要随意用药,比如很多所谓的“无激素的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合理使用药物。

  春季护肤还有哪些注意事项?褚岩主任温馨提示:春天的特点是风大,温差大,紫外线较强,花粉开始播散,小朋友们外出风大要注意防风、穿好脱的衣服,及时根据温度调整衣物。另外,要注意补水,多喝水,洗完澡要多抹润肤霜,增强皮肤的保湿能力。同时做好紫外线的防护工作,如穿防护服、戴帽子等,避开在10:00-14:00紫外线强的时间段在阳光下暴晒。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没停1天药,药量随体重及时调整,60多天这200多个娃都好好的!

  宅家2个月,孩子体重超标、身高达标了吗?0-15岁儿童体重、身高自查表来了

  天天洗手,孩子双手长满红色疱疹!皮肤科医生:洗手后这件事要马上做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