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宅家2个月,孩子体重超标、身高达标了吗?0-15岁儿童体重、身高自查表来了

浏览: | 更新:2020-04-20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从1月中旬寒假开始到现在,孩子们宅家已经两月有余了,宝贝们的户外活动和正常的学习活动都受到种种限制。体重和身高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肥胖会对儿童健康造成巨大伤害,更易引发孩子高脂血症,二型糖尿病,脂肪肝、性早熟等慢性代谢性疾病,造成终身伤害。

  1、宅家2月有余的宝贝们长胖了多少?长高了多少?

  2、如何科学评估孩子的体重状况?

  3、如何正确评估孩子的减肥效果?

  4、如何有效干预,让孩子始终处于最好的生长发育轨迹中?
 

  本期微信,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主任、北京儿童医院营养膳食科专家、临床营养医学博士李时莲医生为您解答。
 

  营养膳食科

  李时莲 主任

  1、孩子体重、身高处于什么水平?

  体重篇

  (更正:8岁男孩平均体重27公斤。平均值为50百分位的对应数值)

  身高篇

  更多身高知识可参考文章▶长个儿“黄金季”:做对这几点,宅家也能长高高!(点击回顾)

  2、科学评估体重,算算就知道!

  李时莲主任介绍,肥胖是人体摄入高热卡高油脂饮食,但运动相对不足而引起的代谢综合征中的一种。由于学校停课、同时户外活动减少,孩子长时间宅在家,吃得多、运动消耗少,容易引发“肥胖”问题。

  “很多家长都习惯用视觉感受来判断宝宝的体重情况。”李主任表示,这个“看起来”的判断并不准确,对于如何界定儿童肥胖,医学上有严谨的测算公式。

  通常情况下,可采用以下方法推算孩子的标准体重:

  •1~6个月婴儿: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月龄×0.7

  •7~12个月婴儿:标准体重(千克)=6(千克)+ 月龄×0.25

  •2岁-12岁宝宝:标准体重(千克)=年龄×2+8(kg)

  注意了!12岁后为青春发育期,受内分泌影响,体重增长较快,是生长发育第二次高峰,不能按上述公式推算。正常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的体重存在个体差异,一般在10%上下。
 

  如何界定肥胖?

  方式 1、公式推算

  根据公式:(实测体重/标准体重-1)×100%推算,若超过了

  标准体重10%,可以看作超重;

  若超过20%就属于肥胖了;

  超过30%~50%为中度肥胖;

  超过50%或以上为重度肥胖。
 

  方式 2、测量腰臀比

  用家里的软皮尺给孩子测量腰臀比。具体测量方法是:儿童腰围该是在肚脐水平量一圈。再量臀围,臀围要量到后屁股最鼓的地方,后面也是水平处,屁股后面看哪最鼓,在最鼓的水平处量一圈。用腰围除以臀围:小于0.8,问题不大,大于0.8要警惕了,如果等于1,就是腰围和臀围基本一样了,建议到医院营养科看诊。
 

  3、小胖墩每分每秒身体都在受损!

  肢体成长受限:

  肥胖会使宝宝学会走路较同龄者要晚,活动能力相对较差,并容易出现膝外翻或内翻、筋内翻等症状。此外,关节部位长期负重,容易磨损而出现腿或关节疼痛。

  智力发育迟缓:

  宝宝身体肥胖,体表面积增大,使得血液带氧相对不足,大脑经常处于缺氧状态,容易有头昏、恶心等身体不舒服的现象。

  影响呼吸系统:

  肥胖宝宝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积量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心脏的舒张和肺的呼吸,既妨碍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会影响其他机能,例如肺活量减小、换气不足、呼吸困难等。

  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
 

  4、如何有效干预?

  饮食篇:合理安排肉菜比例

  运动篇:居家也能有效运动

  5、不能不知道的儿童减肥四大误区 绝对体重下降了才算减肥成功 李主任表示,在临床中,经常有家长向他询问孩子在多长时间内能减去多少体重才算减肥成功?其实,儿童减肥用体重绝对下降来衡量效果是不恰当的,因为孩子的身高在不断增长,如果在良好的长高基础上,能保持体重在一个阶段内不增加或缓慢增加,也是收到了减肥效果。 减肥就是少吃肉甚至不吃肉 节食、减餐减肥,如不吃晚餐。 少吃肉甚至不吃肉,只吃素食。 以水果、蔬菜代替主食。

  …… 以上这些都是错误的减肥方式,对于儿童健康危害很大!李主任表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每日成长的营养素在种类和分量上都是有要求的,孩子每日所需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如果吃得太少或过度节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如长不高、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容易引发厌食症及精神心理问题。同时,过度节食会使身体里的电解质失去平衡,从而使人出现水肿现象。 所以,给孩子健康减肥决不能节食、偏食,一定要做到营养均衡,少吃最好不吃快餐类食品,同时,请儿科医生给孩子设定一份既有营养又有针对性的减肥食谱。
       短时间内进行高强度运动 减肥的运动强度及时间要严格把控。

       适宜孩子进行的减肥运动包括游泳、散步、慢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抬腿运动等。 所有儿童肥胖都能减 李主任建议,在让孩子减肥之前要给他的身体状况进行一个评估,也就是说看看孩子除了肥胖以外有没有其他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库欣综合征、胰岛素瘤、下丘脑异常等都会导致儿童出现异常肥胖。在去除这些病因后就可以针对孩子的肥胖进行体重控制。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