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发烧39度,海南家长求助东儿专家

浏览: | 更新:2020-04-26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烧一度成为社会敏感词。特别是对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宝宝一旦出现发热的情况,家长们更是寝食难安,带孩子去医院吧担心,不带孩子去医院又怕耽误了治疗时间。 其实,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家长们首先要学会鉴别。发烧比较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是外感,即风寒或风热(细菌、病毒)感染等,二是积食。 积食往往是容易被家长忽略的一种情况。

  近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中医科资深理疗师赵利梅便在网上接诊了这样一位患儿。孩子患病时远在海南,患儿家长介绍,孩子夜里凌晨开始有些发烧,体温37.5度,高时达到近39度,呼吸一开始有些粗,但是不头疼,不流鼻涕,精神状态好,大便过一次,孩子的手心摸起来比较热,可能夜里没关窗着凉了。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宝宝近食欲比较好,吃的有点多。 了解患儿的这些情况后,赵利梅初步判断这个宝宝患上了风寒感冒,同时因积食引起了发热。

  积食发烧的部分症状:手心热、脚心热,舌苔白厚甚至黄厚,嘴巴内有酸味或臭味、便秘。 中医治疗积食引起的发热,除了用退烧手法进行治疗外,还需要配合积极的消积食手法。因为孩子同时还存在便秘的问题,还需要增加通便手法。

  “只有中焦积食、下焦宿便都下去了,体温才能恢复正常。”赵利梅说。 为此,赵利梅通过网络平台,教授患儿家长一些常用的中医理疗推拿手法。终于,经过5天左右的线上指导,在家长的积极配合下,小患儿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各类症状也消失了。

  家长线上咨询患儿健康问题,赵利梅细心指导并解答

  治疗积食可选用的中医理疗手法 :

  1、四大推拿手法: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揉耳后高骨。

  2、滋阴手法:补肾经。

  3、退热手法:除了清天河水,还可以推天柱骨,倒捏脊。

  中医按摩之清天河水

  4、缓解咽痛手法:揪脖子至出痧(介质:水或油)用嘴嘬也可以。

  赵利梅介绍,幼儿的脾胃功能尚未完全发育完善,一旦饮食过量,或经常喜食高热量食物,容易导致脾胃运动功能降低,食物在胃肠积滞,时间久了容易化热,从而引起积食发烧。而胃口差、口臭、磨牙、便秘、手脚心发热,往往是积食发烧的前期症状,家长需引起重视。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让孩子处于过饥或过饱的状态,在选择食物时,要注意营养,均衡搭配饮食,现在很多孩子存在爱吃肉类、大米、白面、油炸等高热量食物,不爱吃谷物粗粮、蔬菜瓜果类食物的不良习惯,家长一旦发现要及时纠正。

  此外,容易反复积食的宝宝,还应帮助他强健脾胃,建议家长多给宝宝吃一些萝卜汤、山药粥、山楂水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仅可以促进消化,且具有强健脾胃的功能。

  另外,胃口好的宝宝,建议家里常备大山楂丸。 后,赵利梅还提醒广大家长,中医按摩手法有很多种,每个孩子的病情不同、体质不同,所用到的按摩手法、力度都有所不同,她不建议家长在家随意给孩子进行按摩治疗,一定要有专业的理疗师进行指导。

  同时,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发烧,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头疼、恶心、精神不振等情况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以免耽误孩子病情,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如果您想体验中医健康服务,可扫描/识别右方二维码进行线上咨询噢~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