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手足口日常应该注意哪些?

浏览: | 更新:2020-05-09 | 来源: | 作者:

  小儿手足口日常应该注意哪些?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于连红医生,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另外,衣物要经常换洗、晾晒。在疾病流行期间,一定要注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多的地方去,避免孩子接触到病毒。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如有轻微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就诊。

  小儿手足口需要隔离?日常用具需消毒!

  宝宝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剪短宝宝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宝宝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宝宝,应随时清理他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手足部皮疹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待有疱疹形成或疱疹破溃时可涂0.5%碘伏。

  注意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小儿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度发热,无需特殊处理,可让宝宝多喝水;体温在37.5℃-38.5℃之间的宝宝,给予散热、多喝温水、洗温水浴等物理降温。

  小儿手足口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传播? 家长应注意!

  手足口病可经过多种途径传染给健康的宝宝,但主要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传播的。比如健康宝宝通过接触被手足口病患者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扔具和床上用品、内衣等,也很大可能会患病;与患者同住一个病房容易被感染。

  小儿手足口的并发症可能有哪些?

  极少病人可并发无菌性或病毒性脑膜炎,其症状是发热、头痛、颈直或背痛。其他常见的并发症有:心肌炎、脑炎或脑膜炎、肺炎、肺水肿、脊髓灰质炎样肢体瘫痪、过敏性紫癜等,多发生于发病后2~5天,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致命。

  死亡率极低,仅十万分之一或几万分之一。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