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入园体检迎来高峰!这3个环节暴露的“问题娃儿”最多

浏览: | 更新:2020-08-24 | 来源:东区儿童医院 | 作者:东区儿童医院

  盼啊盼啊~

  小神兽们“归笼”的日子终于越来越近了!

  随着幼儿园入学时间的临近,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迎来了入园体检的高峰!经过了疫情漫长的“假期”,医生发现这三个环节的“问题娃儿”最多!
 

  01、为什么要进行入园体检?

  按照国家规定,即将上幼儿园的幼儿,在入园前必须要经过全面且仔细的检查,体检项目主要有身高、体重、心肺、口腔、五官、体格发育情况检测及血红蛋白、肝功能检查等。入园体检有什么作用?

  1、通过检查可以发现用肉眼无法察觉的传染病和某些疾病,来确定幼儿是否可以上幼儿园,避免将一些传染病带到学校。

  2、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特点以及健康状况。

  3、对于一些有身体不适,暂不适合上幼儿园的幼儿,医院也会给家长提出暂缓入园的建议,并积极帮助幼儿恢复健康。
 

  02、这些环节暴露的“问题娃儿”最多!

  痛点1:身高“不达标”

  家长几乎都带孩子到社区医院做过体检,测量完身高,医生往往会回复家长“身高正常”。但是,身高正常却不不等同于身高理想。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赵冬梅医生表示,女性身高达到150厘米、男性达到160厘米都属于正常范围,低于这个数值才叫矮小。因此孩子体检时“身高是否正常”的问询往往都能得到“正常”的答复,但这一标准可能与绝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身高都有差距。

  在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入园体检中,测量完孩子身高后,医生会为每个孩子一张生长曲线表。

  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上标注有不同的百分位数,是指人群分布状态。曲线图的横坐标为年龄、纵坐标为身高,横纵坐标的交叉点就是儿童当前的身高水平。例如,从人群中随机选择同年龄同性别的100个孩子,按身高从矮排到高。如果您孩子的身高在第50百分位数,表示您孩子的身高中等,有一半的孩子比您孩子高、另有一半的孩子比您孩子矮;如果您孩子的身高在第25百分位数,表示有24个孩子比您孩子矮、另有75个孩子比您孩子高;如果您孩子的身高在第90百分位数,表示有10个孩子比您孩子高、另外有89个孩子比您孩子矮。身高低于第3百分位数,属于生长迟缓,可能有内分泌系统疾病,需要尽早去医院就诊。
 

  遗传身高又称靶身高,如果孩子年龄的身高比靶身高小2个百分位数区间(如年龄的身高在第10百分位数,靶身高在第50百分位数),这种情况需要排除生长迟缓、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如果孩子年龄的身高比靶身高大2个百分位数区间(如年龄的身高在第90百分位数,靶身高在第50百分位数),这种情况需要排除性早熟。
 

  在体检中发现,有近三分之一的孩子当前身高对应的成年身高都低于遗传身高,需要尽快找出孩子身高偏离遗传轨迹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早干预才能帮助孩子达成理想身高。造成身高偏离遗传轨迹的原因包括:疾病(内分泌疾病如甲低等)、睡眠(晚睡或睡眠不足等)、运动、饮食、心情因素等。
 

  同时,在体检中发现,很多家长关于儿童身高管理知识的理念都比较欠缺,认为身高不需要管理,孩子自己就会长,忽视了对于“约6.5厘米”身高潜能的开发。
 

  赵冬梅医生表示,孩子的身高增长是动态地、连贯性地,要想孩子达到理想身高,除了定期体检外,家长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两个坚持,这些连贯性的数据对于医生看诊也十分重要!

  ①坚持定期测量身高:家长应养成每月给孩子测量身高和每周测量体重并记录的习惯,测量身高要遵循“三同”原则,即每个月的同一时间,同一个人用同一把尺子进行测量,以减少偏差。

  ②坚持定期评价身高水平:每次给孩子测量身高后,应该在身高生长曲线图上描点记录,并对照不同性别和年龄儿童的身高生长标准,评价孩子目前的身高所处的水平。如果期望孩子将来的身高在标准的平均水平以上,那么就要使孩子目前的身高也处于平均水平之上,这样才比较有可能达到期望的目的。推荐测量方法:每个月的同一天、同一时间,尽量由同一个人用同一把尺子进行测量,减少偏差。

  (宝贝身高是高了还是矮了?快来测测!)

  痛点2:缺铁性贫血

  孩子爱生病、注意力不集中、爱发脾气、记忆力不好……每每遇到这样让人“操心”的娃,不少家长都以为是自己养育方式出了问题或者是责怪孩子“淘气、贪玩、脾气臭”。其实,导致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的可能是一个让人习以为常却又被很多家长忽视了的疾病——缺铁性贫血症。

  据WHO世界卫生组织官网资料显示,世界人口的1/4存在贫血,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47.4%。缺铁性贫血为最常见的贫血类型,至少占贫血患者总数的50%。

  铁缺可能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使儿童发生智力低下,且这种影响是不可逆的。血红蛋白在体内担负着输送氧的功能,氧气被输送到人体各个组织,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当体内铁元素缺乏时,血红蛋白就会“罢工”,身体各组织器官会因为供氧不足而出现一系列的症状。铁缺乏还会使孩子铅中毒的几率增高3至4倍。

  一张小小的血常规化验单就能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存在缺铁性贫血!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赵冬梅医生介绍,血常规中的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红细胞平均体积这几项指标都可能提示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血红蛋白低提示的缺铁性贫血,另一种是血红蛋白正常,但红细胞压积或者红细胞平均体积低,这种情况被称为隐性贫血。”

  原来,当人体铁不够时,在缺铁性贫血出现前,人会自动使用体内储备的铁这个时期,血常规检测中的血红蛋白不会有异常,直到体内的储备铁完全用完时才会在血常规化验单中表现为血红蛋白低。而当红细胞压积或者红细胞平均体积低时,就说明这时已经在使用身体里的储备铁了。


 

  为什么生活条件好了,孩子还会出现缺铁性贫血?“铁缺乏及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主要是因为营养摄入衡引起的。”赵冬梅医生说,虽然现在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错,都不会在吃上亏待孩子,但在饮食结构的合理安排上,很多家长还存在误区。所以,定期血常规检测和专业儿童体检对于孩子非常重要,可以筛查孩子有无炎症、贫血和血液系统疾病等。每年应至少做一次血常规检查。
 

  痛点3:龋齿

  在漫长的“假期”里,很多一天到晚嘴动个不停的孩子们成为了龋齿的高风险人群。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病与饮食密切相关,也是一种感染性的、可以传播的疾病。家长可以通过宝宝牙齿颜色的改变来发现龋齿,比如牙齿颜色变黄、变灰、变黑了,而且这种颜色变化了是刷不掉的。

  有些家长认为,即使患了龋齿,换牙时也会长出新的,因此不必在意,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龋齿会影响到孩子恒牙的萌出和质量。当孩子蛀牙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会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3招预防龋齿!

  1、控制孩子进食的频率,不要一天到晚嘴不停,可以在三餐之间加两次餐。吃完之后马上刷牙或漱口,减少食物和牙齿接触的时间。

  2、刷牙:养成按时刷牙的习惯,7岁之前的孩子可以由家长辅助刷牙。因为7岁前的孩子手部精细动作发育不完善,很可能刷牙不到位。所以,需要家长在孩子刷完牙后再帮助孩子仔细、认真地刷一遍牙。

  3、漱口水、牙线、冲牙器都可以日常使用,帮助清洁。
 

  总结:保持口腔清洁、减少食物残渣和细菌的残留可以有效降低龋齿发生几率。除了日常做好清洁工作、用含氟牙膏,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牙齿状况每3-6个月带孩子到儿童口腔机构进行检查,争取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少花钱、少受罪。

  调查显示,约33%的儿童存在潜在健康问题,且很多潜在健康问题往往都是肉眼看不出来的,儿童定期体检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及早发现健康隐患,早干预,减轻对孩子生长发育造成的不可逆的影响。推荐体检时间:根据国际、国家标准
 

  6个月以下儿童应该每月检查1次

  6个月到1岁期间每2到3个月检查1次

  1岁到3岁期间应每6个月检查1次

  3岁以上儿童每年检查1次
 

  目前,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已经成为多家国际幼儿园的指定体检机构,为入园宝贝提供专业入园体检服务及“一对一”的个性化、精细化健康指导服务。同时,每位在东儿进行体检的宝贝都可以加入专属健康管理群,有问题可以在线@医生,随时随地获得专业的健康指导服务。

  除了入园体检项目,家长还可以根据宝贝不同年龄段选择更加全面的儿童专属体检服务。
 

  入园体检基础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全面健康档案持续进行健康管理、体格全面检查、肝功生化8项(末梢血)、全血细胞分析(末梢血)、专家“一对一”健康指导服务。
 

  价格:1295元

  咨询电话:010-52009999/400-010-5000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