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就医指南 科室设置 专家团队 育儿园地 会员服务
首页 > 育儿园地 > 育儿百科

半数 孩子身高,未达父母遗传身高,原因何在?

浏览: | 更新:2017-10-31 16:44:24 | 来源: | 作者:
马上咨询直接预约专家号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在过去的 00年里, 男性平均身高增长 0.8厘米,女性平均身高增长9.5厘米。从这个趋势看来,我们的后代确实应该比我们高。然而,近日 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了一份针对8842份调查问卷的《 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却令人大吃一惊:
       ①当前我国儿童实际身高:
       47.2%的儿童身高处于平均水平
       30.8%的儿童身高处于中下或生长迟缓水平
       54.2%的儿童当前身高水平还没有达到遗传身高
       ②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身高:
       9 .2%的父母希望男孩长到 75厘米以上
       82.7%的父母希望女孩子能长到 65厘米以上
      平均期望身高超过遗传身高6厘米,按照目前的身高预测,79.7%的儿童未来身高将达不到期望身高。
      孩子的遗传身高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
      目前计算遗传身高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计算公式 :
男孩=(父身高+母身高+ 3)/2±8cm
女孩=(父身高+母身高- 3)/2±8cm
      计算公式为2:
男孩=45.99+0.78×(父身高+母身高)÷2±5.29cm
女孩=37.85+0.75×(父身高+母身高)÷2±5.29cm
       以为孩子会比父母高,结果竟不如人意,这真是令人大跌眼镜!家长最易陷入N大身高误区:
       误区 :吃得好就长得高
       有些父母认为,以前的人吃不好,吃不饱,所以个头矮小,现在的孩子吃喝应有尽有,营养跟上了,个子自然能窜高。然而,为了让孩子长高,不少父母煞费苦心,每天大鱼大肉,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三高食品伺候着。这样的饮食结构造成的直接后果,却是小孩营养不均衡,导致孩子发育提前,肥胖!孩子长得胖,运动能力差,会间接影响他的身高发育。
       所以,吃得好不等于吃得营养,也不等于吃得科学。爸爸妈妈千万要意识到这个错误。
       误区2:爸妈高孩子必然高
      身边不少家庭里,爸妈个子高,孩子身高也不差。但并不能就此得出结论“爸妈高孩子必然高”。因为我们的身高,80%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而遗传给的也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 0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身高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矮小。  
       我们的身高还有20%受后天环境的影响,后天环境包括饮食营养,运动,睡眠和情绪四个方面。根据对运动员的身高监控数据来看,后天环境对小孩的身高影响,可以达到5~ 0CM。
       因此,爸妈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高增长情况,如果发现孩子停长、缓长,一定要高度重视。
       误区3:现在不长是晚长
       有些爸妈认为,孩子现在不长是晚长,以后会长。还有爸妈认为,小时候长得矮点没关系,长大一些个子冲得快。其实家长的这种等待心理是错误的,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不可逆转的,想要让孩子长得好,就必须有一个长期科学的管理计划。别是对于一些发育迟缓的孩子来说,如果发现孩子个子不高,如果不及时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万一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那么孩子可能就会停长,等到骨骺线闭合,孩子就再也长不高。

       所以,家长要对孩子的发育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免造成难以弥补的遗憾。

       误区4:现在长得高以后必然高

       如果孩子长得过高过快,爸妈也不要掉以轻心。有些孩子个子猛窜有可能是发育提前,或早熟造成的假象。
       误区5:爸妈个子矮,孩子长不高
       有些父母身高不理想,就认为遗传身高注定了自己的孩子将来也是矮个子,即使孩子有长高的机会也不主动帮助孩子争取。

46%直接咨询预约预约咨询>>>

34%继续阅读查看其它内容

20%电话咨询400-010-5000

栏目相关阅读推荐
推荐专家
吴沪生 陈育智 陈贤楠 叶辉 黄建萍 张峰 李建瑞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