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资讯 就医指南 科室设置 专家团队 育儿园地 会员服务
首页 > 育儿园地 > 育儿百科

岁以内,宝宝如何按需喂养?

浏览: | 更新:2018-01-16 11:03:21 | 来源: | 作者:
马上咨询直接预约专家号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好处多多,但是很多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都繁了难题,如何给母乳的宝宝定量,怎么才能知道宝宝是饱是饿?下面,各个月龄的宝宝喂养指标来啦!

 

-3个月婴儿喂养:数尿布

    这个年龄段的婴儿有3~6周的快速生长阶段。在此期间应注意多喂奶,保证营养,以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判断婴儿是否吃饱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监测体重;一般来讲,人工喂养的婴儿体重增加的速度大于母乳喂养的婴儿。二是数每天换下几块尿布;平均不应少于6块。人工喂养的婴儿一般每隔4小时喂一次奶,而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多喂几次,因为母乳易消化。

 

-3个月婴儿吃不饱时有下列表现:

)在一侧乳头吸吮不到 0分钟;

2)脸瘦、皮肤皱折;

3)喂完奶后仍像没吃饱似的。发现上述表现时应加大奶量。

对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应注意休息,摄入有助于催乳或营养好的膳食,尽量让婴儿多吸吮奶头,这样可刺激泌乳。人工喂养的婴儿到2个月时,每次喂乳的量应在4~5盎司,到满3个月时,每次应喂5~6盎司奶。如果喂奶后婴儿溢奶,大便多,这是过饱的表现。

 

4-7个月婴儿:挺舌反射与辅食

这个年龄段的婴儿多数已开始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的前提条件:

)婴儿挺舌反射消失;这种反射的作用是防止外来异物进入喉部,导致婴儿窒息。所以,若反射不消失,喂入婴儿口中的食物会被推出来。

2)婴儿应能够竖起脑袋;这时的婴儿可以不会做,但脑袋必须竖起来,以便添加辅食。

3)婴儿应对食物感兴趣;当怀抱婴儿在饭桌旁就餐时,婴儿凝视着饭菜,并会伸手去抓,这显然到了该给他添加辅食的时候了。

 

在如下几种情况下,应推迟添加辅食的时间:

)有家族性食物过敏史;

2)早产儿;它的吸吮-吞咽-呼吸功能发育或协调需要较长的时间。

3)试图添加辅食时婴儿不予理睬。

 

在添加辅食的同时,要时刻注意婴儿对食物有无过敏反应。

食物过敏反应的几种可能表现:

)胀肚;

2)嘴或肛门周围出现皮疹;

3)腹泻;

4)流鼻涕或流眼泪;

5)异常不安或哭闹。若出现上述任何现象,都应停止添加辅食。

    有些辅时应该推迟添加时间,有的甚至要推迟到 周岁以后。如,蛋清、牛奶、柑桔类水果和果汁、蜂蜜等。许多婴儿对蛋清或牛奶过敏;柑桔类水果含酸量大,会加剧婴儿尿布疹的疼痛;蜂蜜中含有孢子,可导致婴儿肉毒中毒。

 

8~ 2个月婴儿:以手抓食 

    这个年龄组的婴儿,单靠母乳或配方奶已不能满足发育对营养成分的需求,应辅以不同食品,也可以说婴儿一日三餐应坐到餐桌旁,同家庭中其他成员一起品尝“美味佳肴”。因此,家庭用餐应讲究质量,并在烹调时兼顾到婴儿的需要,食品中不宜放过多的糖、盐、脂肪等,餐桌上多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面包也要吃全麦粉的。

     8个月的婴儿已经会用手抓食物吃了,可将小块的鸡肉、香蕉、蛋黄、面包等放到他的旁边,让他自己抓着吃。但应防止食物卡在喉咙里, 让他抓到圆而硬的食品,如苞米花、花生粒、糖块、葡萄或葡萄干等。

     8个月也是锻炼婴儿手握杯子能力的时候,买一个两边有把柄的带盖杯子,让他锻炼如何用杯子喝水。当然,不要让婴儿喝过多的水,以免影响饮食。

     这个年龄组的婴儿由于不是处于快速生长期,食欲会有所下降。婴儿可能对别的东西比对食物更感兴趣。只要他每天正常吃奶,并对他从未尝过的食品表示愿意品尝,就属正常,不会发生喂养方面的问题。

 


46%直接咨询预约预约咨询>>>

34%继续阅读查看其它内容

20%电话咨询400-010-5000

栏目相关阅读推荐
推荐专家
吴沪生 陈育智 陈贤楠 叶辉 黄建萍 张峰 李建瑞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