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导航专家团队首页
400-010-5000
医院新闻 媒体新闻 通知通告 公益活动 热点关注 育儿百科 东儿心故事 护理常识

小儿麻疹的护理与预防

浏览: | 更新:2017-10-31 10:54:03 | 来源: | 作者:

一、麻疹护理

.无并发症在家中隔离

隔离时间为五天左右,有并发症则要再多隔离五天。麻疹病毒只有在人体上才有致病力,所以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消毒、通风。患儿的衣物、用品也需要经常消毒,一般放在阳光下即可。

 

2.卧床休息至症状消失

给患儿提供一个安静的场所休息,常开窗换气,但以防患儿吹风受凉。在室内营造昏暗的氛围, 强光。不宜给患儿穿盖过多,忌捂汗。

 

3.注意患儿五官的清洁

五官分泌物内携带大量病毒,要及时清理, 分泌物刺激粘膜降低该部位抵抗力,使病毒有可乘之机。

 

4.注意孩子高热的护理

如果温度低于39摄氏度且无并发症,则无需担心。若高于39摄氏度,则遵医嘱服用少量退烧药,但不能冷敷和用酒精降温。

 

5.食物要清淡易消化

多喝热水、热汤帮助排毒、退热,也利于退疹。等疹子退去后才能摄入高营养食物。在此期间,要忌生冷油腻的食物。

 

6.注意观察病情

在出疹期如果发现孩子一直高热、疹色偏紫、疹子发出不顺利、肺部罗音增多等,那么就可能是肺炎,重度肺炎甚至能使心力衰竭;出现嗜睡、昏迷则是脑炎;出现咳嗽剧烈呼吸艰难,则是喉炎。如出现以上症状,请及时送医。

 

二、预防麻疹

.被动免疫

如果孩子触碰了麻疹病人,那么就应该尽早接种免疫血清球蛋白,六天后才接种将无法达到预防麻疹的目的。但是接种后的临床过程依旧有较大的变化,除此之外潜伏期也比较长,也没有典型的症状,并且仍存有传染性。不过这种免疫只能持续八个礼拜,所以以后还需要接种疫苗以防万一。

 

2.主动免疫

主动免疫大多指接受疫苗,一般选择麻疹减毒活疫苗,因为其预防效果非常好,免疫几率可达90%。虽然有5%- 5%左右儿童接种后会有身体不适、发烧等反应,少数儿童甚至在发烧后还会出疹子,但是这不会引发细菌感染和神经方面的疾病。我国规定 接种婴儿要≥8个月,如果过早那么婴儿体还存有来自母亲的抗体,此抗体将会使疫苗发挥不了作用。但这种疫苗也有局限性和时效性,所以在4-6岁或 - 2岁要进行第二次接种,并且在上大学时进行第三次。如果需要注射疫苗的人正好患有急性结核,那么就要同时治疗结核。

 

3.控制传染源

病患在发现时就要及时隔离,不应该拖延。无合并症的患者隔离的时间较短,一般在疹子发出后五天便可不用隔离;但是如果诱发了合并症,比如肺炎,则需要再多五天。如果是缺乏相关免疫力的人接触了麻疹患者,那么就需要观察三个礼拜。

 

4.切断传染途径

病人穿的衣服要放在阳光下消毒,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和消毒。在流行的季节更要注意,免疫力较弱的孩子应少去人多的地方。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